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预备役师一批革新成果直接为提升战斗力服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7:3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朱江、张慧军报道: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着眼预备役部队训练保障的特点规律,在训练保障模式创新和器材革新上,紧盯未来“战场”需求进行科学选题立项,提高了部队遂行应急作战任务的整体能力。

  这个师组建时间不长,部队训练装备较为落后、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师党委 “一班人”决心立足现有装备,不等不靠,瞄准实战需求创新训练保障手段、革新训练保障器材,
在克服困难和解决矛盾中提高战斗力。针对部队新式装备短缺的矛盾,他们在训练保障上采取模拟化训练模式求突破。师团专门投资建设了高炮射击模拟化训练室,把先进高炮装备的操作原理和数据参数安装修订到模拟训练器中,使训练人员在先进装备到位前,就已经通过“预备”训练掌握了必要的操作技能,从而在训练能力提高上把握了主动权。为了适应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他们还在加大信息化训练保障力度上做文章。预备役部队成建制动员涉及人员多、程序复杂、耗资巨大,进行全方位的演练难度比较大。师司令部专门组织信息技术人才研制开发了“战时通用装备征集”、“战时预备役官兵动员调整” 等一系列应用软件,并把这些软件与部队驻地“战力资源库”捆绑使用,在电脑屏幕的方寸之间,就可以轻松实现百车千人的“网上”动员演练。

  把训练、保障向未来“战场”延伸,使创新革新成果为战斗力服务。以往民兵、预备役高炮部队在拉动演练中,由于不能很好地解决民用车辆与牵引高炮实施同步刹车制动的难题,必须要在接近战斗地域前,调整车队队形,减慢牵引车辆行驶速度,极大地影响了高炮部队在应急作战条件下快速进入战斗状态的效率。这个师装备部门瞄准此项战场“软肋”,充分借助军地院校的科技优势,联合攻关,重点对民用车辆牵引高炮的单路气刹系统装置进行改造,经过近3个月的反复试验、定型、论证,成功达到了各项行进战斗状态下的参数指标,使原本制约战斗力的“瓶颈”迎刃而解。近几年来,这个师先后创新革新的数十项训练保障成果已经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发挥了巨大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