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一周新闻综述:蓄意挑衅 色厉内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5:0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孙立极(台北):9月28日中秋节,也是台湾的教师节。凌晨6点,台北的孔庙就开始了释奠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54周年的典礼。看到如此郑重其事的仪式,不只感觉到岛内尊师为上的风范,更能感觉到台湾厚重的中华文化。

  吴亚明(北京):孔圣人是中国人,这不需要任何论证,但回顾这一周的新闻,未来的某一天,也许这真可能引起争议。台湾“行政院院长”游锡堃24日在“立法院”质询时公开表示,当局的公文中凡涉及大陆都称之为“中国”。虽然随后“总统府”出面解释,对此还没有正式讨论,但还是引起一片议论,有媒体评论,其心昭然,是“去中国化”的又一证据。

  且不说“大陆委员会”将面临的尴尬,如果以此逻辑推想,某一天,被众多民众尊崇的孔圣人、关公、妈祖,乃至被奉为“国父”的孙中山先生,对台湾来说,都将成为“外国人”,要岛内民众怎么理解、怎么接受?这不同于基督教中的耶酥,它需要认知上的嬗变,恐怕不是尴尬所能形容。

  孙立极:游锡堃最近围绕6108亿元新台币军购案频发惊人之语,面对11位“中央研究院”院士联名反对军购,他评价是院士们对台湾认同有问题;25日,他又公开宣称:维持两岸和平必须要“恐怖平衡”,如果大陆打100枚导弹,台湾要打50枚,如果大陆打台北、高雄,台湾要打上海;国民党主席连战批评他:“笨蛋,问题不在武器”,他立即回应:“笨蛋,问题在屁股决定大脑。”

  吴亚明:前两句话听来真是“恐怖”,第一句是岛内的“恐怖”:仅仅是对一项尚未定案预算的质疑,就变成对台湾之忠诚的可疑,这种简单的扣帽子,会使反对声音噤若寒蝉。第二句是两岸的“恐怖”,如果抱着这种态度看待两岸关系,如何能以促进两岸和平稳定为目标,又如何能以两岸民众福祉做决策的出发和归宿?最后一句则有一点幽默接续,高雄市长谢长廷在被问到对此看法时表示,我如果再回应,就变成3个笨蛋了。

  孙立极:尽管游锡堃批评连连,反军购的队伍除11位院士外,又加入百余名退役将领、数名大学校长以及四大宗教的重要人物,25日还发起了一次大规模游行。他们举着“反军购爱台湾”、“要和平不要战争”等标语,从“国父纪念馆”出发,沿仁爱路、复兴南路、建国南路一直走到“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并在凯达格兰大道举行了“爱与和平”音乐祈福晚会。整个游行秩序良好,甚至沿途都没有交通管制,红灯停、绿灯过。

  吴亚明:这一系列反军购活动主要由“民主行动联盟”的几位教授组织,其中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等三人被岛内一家媒体誉为“三剑客”,因为他们挑战权威,也因为他们一腔热忱。“军购”话题实在敏感,9月初,岛内军方推出的一份宣传说帖名为“爱台湾保家园”,换而言之,反对军购,反对的是保卫家园。“军购”议题是政治议题,在所有政治人物都没有表示坚决反对态度时,以学者身份参与议题,不是一件讨好的事情。因此,教授们的敢于担当和赤诚之心都令人尊敬。

  孙立极:“民主行动联盟”反对军购既因为6108亿元新台币将以出售土地、释股、举债方式等筹集,会债留子孙,还担心会引起两岸军备竞赛、破坏两岸和平。这种担心不是空穴来风:为了宣传军购案,岛内军方不仅连发两份说帖,还在这一周公布了一份报告,断定大陆经济实力增强后,在2012年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陈水扁也公开宣称,大陆目前有610枚导弹对准台湾。岛内一家电视台还滚动播出大陆如何在6天内攻下台湾的模拟画面。凡此种种,真让人有风声鹤唳的感觉。

  吴亚明:说点别的吧。23日,今年7月在厦门落网的台湾十大通缉犯之二薛球、陈益华被遣返回台湾。岛内“内政部长”苏嘉全在记者会上感谢大陆公安部门的合作。福建省24日宣布近期将开放居民赴金门与马祖观光,受到岛内广泛肯定,尤其是金门喜出望外。就在27日的“陆委会”记者会上,还在探讨明年春节台商包机返乡双向、直航的可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