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危机再度“引爆” 美以讨论打击可能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9:15 瞭望东方周刊
伊朗核危机再度“引爆”美以讨论打击可能性

9月21日,伊朗民兵在阅兵式上高举反美旗帜,旗上用波斯文写着“打倒美国”。(美联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来,核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困扰国际社会的核心问题。朝鲜核问题尚悬而未决,伊朗核问题又再度白热化。

  9月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未经表决的方式在维也纳通过一项由英法德三国提出的决议,要求伊朗中止一切与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核活动,并把今年11月25日确定为对伊朗核问题进行全面审议的最后期限。

  次日,伊朗很快对这一决议作出反应。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表示:“伊朗拒绝履行任何中止浓缩铀提炼的要求。任何国际机构都不能强迫伊朗这么做。”

  同一天,伊朗议会200名议员发表声明,表示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的关于伊朗核活动的决议,并认为这一决议的内容是非法的。

  不仅如此,由于18日通过的决议是由英国联合法德两国提出的,伊朗议会还计划对英国实行经济制裁。伊朗议会议员埃格丹说:“我们正在果断地坚持一项对英国实行经济制裁的计划,因为我们必须对伦敦无视我们国家利益的行为作出回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中东和非洲研究室主任李国富研究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伊朗核问题这一次确实出现了升温。”

  缘由

  众所周知,伊朗核问题发生后,英法德等国一直顶着美国的压力与伊朗进行外交斡旋,显示了在此问题上与美国不同的立场。因此,此次英法德的表态令人意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英法德的态度这次确实发生了某种转变。”但他认为,英法德变化是因为伊朗态度先变化引起的。李国富也认为伊朗这次在核问题的立场发生了一些倒退,从而引起英法德等国的不满。9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一份秘密报告表示,伊朗已宣布计划将数十吨铀转化为可以用来提炼浓缩铀的六氟化铀。

  几天后,英国媒体披露,英国已经对伊朗政府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其在两个月内停止一切与原子弹制造有关的核活动,否则有关国家就将向联合国提出制裁要求。据悉,英国的这一态度是与德法两国协商后的一致意见。

  英国一名官员表示:“我们不能这样无休止地谈下去,必须判断是否还有必要再进行谈判,抑或选择其他的解决途径。”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次伊朗核问题的升温一方面是因为英法德认为伊朗没有信守承诺停止浓缩铀计划,另一方面,是因为伊朗方面觉得西方没有满足伊朗停止浓缩铀计划应该得到的补偿。”

  李国富认为,目前对伊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伊拉克局势混乱,美国面临大选。这些因素使伊朗的安全系数增加了,从而使伊朗有了进一步抬高要价的可能。

  走向

  今后两个月的时间将是伊朗核危机发展的关键时期,它将趋于激化还是逐渐降温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

  关于这个问题,殷罡认为“棋在伊朗一方”,如果伊朗态度不软化,那么伊朗问题提交给联合国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一旦提交到联合国,伊朗极有可能遭到制裁。李国富同样指出,伊朗如果坚持强硬的态度,那很有可能会把英法德等欧盟国家推向美国一边,伊朗就将重新陷入外交孤立,这对伊朗安全利益非常不利,伊朗会想方设法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事实上,伊朗已经面临来自各方的强大压力。

  在伊朗表示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后,美国负责武器控制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说:“我们可能在11月前做点什么。我们不会从现在开始一直沉睡到11月。”俄罗斯也发表声明表示伊朗应该遵守决议,停止浓缩铀计划。殷罡表示,俄罗斯至今仍然顶着美国的压力与伊朗进行核项目合作,因此俄罗斯的态度对伊朗必然会产生影响。另一方面,英法德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态度也为伊朗核危机的降温增添了可能性。由于英法德在伊朗有利益存在,所以三国不希望问题激化,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会继续与伊朗进行外交斡旋。

  其实,这次决议的通过就是美国与英法德三国妥协的结果。美国原来希望在决议中提出“自动触发”机制,即如果伊朗在规定时限不履行决议,那么伊朗问题就将自动提交给联合国,由于这个不符合英法德三国利益,因此最后的决议没有加入这一条款。与此同时,专家们也普遍表示,伊朗核问题不能完全排除激化的可能。9月21日,伊朗总统哈塔米称,即便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对伊朗的核查,伊朗仍将继续核计划。“伊朗有一个底线,就是伊朗有权掌握浓缩铀技术,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决议的要求恐怕已经触犯了伊朗的底线。但是如果问题被提交给联合国,后果将非常严重。因此,这对伊朗来说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华黎明说。

  布什会打伊朗吗

  随着伊朗核危机新一回合较量的展开,美国是否会攻打伊朗这一问题再次浮上水面。美国著名的佩尤研究中心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51%的受访选民担心,如果布什再次当选总统,美国有可能再次陷入一场新的战争。

  9月27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情报局已经用战争游戏的方式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了模拟打击,目的就是判断在美国对伊朗的这些设施进行了“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文章还披露在美国和以色列官员近期讨论了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问题。与此同时,以色列《国土报》9月21日报道称,美国计划以3.19亿美元的价格向以色列出售5000枚激光制导炸弹。

  伊朗的火气似乎也越来越大。

  伊朗在9月21日的年度阅兵式上展出了“流星”系列弹道导弹。其中一枚“流星2”型弹道导弹上的标语写着“必须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而最新型“流星3”导弹的拖车侧面上则写着“我们将把美国踩在我们的脚下”。

  火药味越来越浓,真的会爆发战争吗?

  华黎明认为,美国的一些新保守派人物确实想对伊朗动武,但从目前形势来看,即使布什连任,这种可能性也不大,美国现在确实没有能力发动战争。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近日无奈地表示,现在只能接受伊朗可能很快拥有核武器的事实,惟一能做的就是,确保不是由极端分子控制核武器的按纽。

  伊朗核问题大事记

  2002年底,美国公布了侦察卫星拍摄的有关伊朗中部两处核设施的照片,称伊朗有可能利用这两处设施制造核武器。

  2003年6月16日,巴拉迪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指出伊朗未能履行其在核安全保障协议中的义务。

  2003年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10月底前公开核计划,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等。

  2003年12月18日,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签署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从而为IAEA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核查铺平了道路。

  2004年5月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第398号决议,要求美国政府“使用适当的手段”遏制、阻止和防止伊朗获取核武器。

  2004年6月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指责伊朗没有同其进行“充分的、及时的和主动的”合作。

  2004年6月27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正式宣布将于29日恢复离心机的组装。

  2004年9月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未经表决的方式在维也纳通过一项由英法德三国提出的决议,要求伊朗中止一切与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核活动,并把今年11月25日确定为对伊朗核问题进行全面审议的最后期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