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肇星强调:中国坚决反对强化美台军事联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6: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外长李肇星二十八日在纽约指出,中方重视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同时,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推动售台先进武器和强化美台军事联系。如美方坚持错误做法,将危害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损害中美关系,最终也将损害美方的自身利益。

  正出席第五十九届联大的中国外长李肇星,二十八日晚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
地接受《侨报》社长范东升的专访。二十九日出版的《侨报》用大半个版的篇幅,全文刊登了专访内容。

  李肇星在专访中说,近来中美关系总体发展是好的。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性的交往与沟通。中美在反恐、经贸、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重建等重要领域进行了有效的磋商、协调与合作。这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存在一些分歧,更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建交二十五年来,两国关系历经曲折,但总的在不断向前发展。发展稳定的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愿望,也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和朝野各界的共识。中方愿与美方继续努力,把握共同利益,加强交流与合作,照顾彼此关切,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稳定向前发展。他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

  关于美对台售武,李肇星说,美国政府在一九八二年中美“八.一七”公报中明确承诺,它将逐步减少售台武器,并最终解决这一问题。但美方长期以来不断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与和平统一大业,给中美关系发展制造了严重障碍。

  李肇星指出,美方应认清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售台武器的危害性,履行美国领导人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等承诺,停止与台湾当局进行官方往来,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支持台湾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以有利于台海和平和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断利用在美国“过境”搞“外交”,李肇星说:台湾当局领导人以“过境”为借口进行分裂中国和破坏中美关系的活动,是其惯用的伎俩。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往来和接触,不允许台政要以“过境”为借口去美国从事分裂中国和破坏中美关系的活动。

  关于朝核六方会谈,李肇星说,朝鲜半岛核问题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复杂因素,和谈进程遇到一些困难。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迄今取得的最重要共识,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中方愿继续积极、耐心地劝和促谈,推动和谈进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解决地区冲突和国际问题上一直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在这方面同各国的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