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马来西亚军队力保在东南亚地区的空中强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3:12 中国国防报

  今年是马来西亚空军成立第46周年。经过多次战火的洗礼与建设,马来西亚空军已从昔日一支弱小的空中力量变成东南亚地区的空中强国。如今,马来西亚空军担负着保卫国家的重任,从空中防御到空中进攻,从支援陆军作战到空中运输和侦察监视等。为了保持其东南亚空中强国的地位和应对威胁的变化,马来西亚空军正在不断强化其空中作战能力,主要措施包括购买新的战斗机、预警机与海上巡逻机等。

  ·强化空中进攻能力

  当前,马来西亚空军战斗机有英国的“鹰”108/208、米格-29N/UB与“大黄蜂”F/A-18战斗机。其中的两个中队的米格-29战斗机担负空中防御的任务,一个中队的“大黄蜂”F/A-18战斗机担任进攻的任务,而“鹰”式战斗机则执行近距离支援。为了应对新的威胁,加强空中进攻能力,马来西亚空军计划购买新一代多功能战斗机。

  对于新战斗机,马来西亚空军已选择俄罗斯的多功能战斗机苏-30MKM。它既可实施空对空作战,还可对海攻击与对地攻击,支援陆军与海军作战,对于“大黄蜂”F/A-18C/D战斗机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补充。据悉,马来西亚空军计划斥资9亿美元向俄购买18架苏-30MK多功能战斗机,其中12架在2006年交付,其余的在2007年交付。而且,马来西亚空军还打算购买美国升级了的最新式的“大黄蜂 ”F/A-18F战斗机。目前,马来西亚正在与美国进行洽谈。

  ·强化空中侦察监视

  在未来的空战中,马来西亚空军认为,夺取制信息权,优先发现对手是取得空战胜利的关键,因此,马来西亚空军必须转变观念,即从过去只强调战机硬件标准而忽视空中侦察监视系统建设转变到将空中与海上侦察监视放在首要位置。

  为了加强空中的侦察预警能力,马来西亚空军计划斥资11亿美元购买至少4架空中预警机,构成国家整个空中侦察监视系统的中坚。据马来西亚空军官员透露,马来西亚空军可能在“鹰眼”E-2C、“百眼巨人”2000、EMB145早期预警机等预警机中作出选择。

  在海上巡逻监视方面,目前,马来西亚的海上巡逻监视主要由“山毛榉”20 0执行,但该机已明显落后。为加强海上的巡逻侦察,确保马来西亚海域的安全,马来西亚空军拟购进新一代海上巡逻机,可能从CN-295、CN-235、ATR42、P- 3C等巡逻机中选择。

  ·强化空中实战能力

  为了提高空军飞行员的实战能力,马来西亚空军加大了与其他国家空军的联合演习,模拟空中实战,以演代训,全面提高马空军的作战能力。

  近年来,马来西亚与区外国家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呈现数量多、规模大、科目多的特点。譬如,马来西亚与美国举行的“卡拉特03”演习是美国与其亚太地区盟国在东南亚地区举行的规模最大、演练科目最多、涉及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演习。与此同时,马来西亚还与印度、澳大利亚及欧盟等国举行了各类军事演习。有关专家分析指出,马来西亚通过上述一系列军事演习,旨在提高本国军队的战斗力,增强维护该地区军事安全的能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