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私用陈立夫存款老秘书遭判刑 意外扯出藏宝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消息 台已故前“总统府”资政、国民党大老陈立夫家人清查他遗产过程,发现其七十八岁的秘书朱祖艺私领陈立夫约四十二万元存款,控告朱伪造文书和侵占。台北地方法院判决朱祖艺三个月徒刑,有趣的是,全案在调查时,竟意外牵扯到国民党当年在四川有藏宝库的传闻。

  法院判决指出,朱祖艺自1995年起担任陈立夫创办的财团法人立夫文教基金会秘书,
并兼任陈立夫私人秘书。2000年陈立夫因病住院后,朱祖艺便帮陈立夫保管印章及陈设于台北国际商银天母分行、华银中山分行的两个帐户。

  陈立夫病故后,其子陈泽宠清理遗产时,意外发现陈立夫生前有两帐户,而朱祖艺于陈住院之际,曾盗用两帐户的存款共四十一万八千元。因此向台北地检署告发朱伪造文书、侵占等罪,检方调查后将朱起诉。

  朱祖艺虽向法官表示,他受陈立夫之命领款再凑一百万捐赠立夫文教基金会,款项领出后,他即存入陈立夫的保险箱。但法院查出,朱领款的时间比陈立夫家属清点保险箱的时间还晚三天,且理应告知陈泽宠此一捐赠事宜,却未告知,有违情理,而事后朱也未凑钱捐款,因此伪造文书罪成立。

  全案在检察官调查时,意外传出陈立夫生前掌管一笔巨额“民族资产”。相传国民党当年将一批美元、公债、联邦储备票等有价票券,藏在四川峨嵋山区。检方在调查朱祖艺伪造文书案时,发现朱祖艺保有一封陈立夫的亲笔函,提到希望“找出民族资产,分别成立基金,藉由参与重大BOT建设投资案等方式,永续保存民族资产”等内容,从而引发海峡两岸的寻宝热。(言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