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苏丹外长指责美国在人道主义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26 解放军报

  正在纽约参加第59届联大的苏丹对外关系部长伊斯梅尔27日在接受专访时指出,美国一再声称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发生了种族灭绝事件,并要求联合国对此进行调查,可它同时却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及伊拉克境内的流血冲突视而不见,美国政府显然在人道主义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

  伊斯梅尔说,如果将达尔富尔战乱列为种族灭绝或种族清洗事件,那巴勒斯坦被占领
土上的流血冲突、美军在伊拉克的狂轰烂炸及其在越战时使用化学武器等事件又该如何定性?他指出,正如英国《卫报》和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的那样,布什政府插手达尔富尔问题就是为了争夺苏丹的石油和其他矿产资源,并在美总统大选中利用这一问题分散选民对伊拉克局势的注意力,争取非洲裔选民。

  伊斯梅尔说,达尔富尔地区的阿拉伯人和非洲黑人已共同生活了400多年,两者早就融为一体,难分彼此。此外,达尔富尔地区600多万人口全是逊尼派穆斯林,是苏丹唯一一个人口都是穆斯林的地区。因此,称达尔富尔冲突具有民族或宗教性质是没有根据的。事实上,这是一场当地游牧部落和农耕部落因长期争夺水源、土地等引起的部族冲突。为防止冲突恶化,苏丹政府去年12月对反政府武装进行了军事打击,控制了当地的局势,并着手解决当地的人道主义和安全问题。

  伊斯梅尔还对西方国家提出的达尔富尔冲突迄今已造成3万至5万人死亡的说法提出质疑。他说,苏丹政府估计在达尔富尔战乱中死亡的人数超不过5000人。苏丹方面曾要求西方有关国家提供死亡人员名单、他们的家庭成员名单或是死者的坟地以证实它们的说法,但它们至今没有答复。

  他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插手达尔富尔问题使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尼日利亚进行的和谈遭遇重重困难。在美国本月中旬将达尔富尔战乱列为种族灭绝事件后,反政府武装立场变得强硬,拒绝按照非洲联盟的要求在指定地点集结并开始解除武装进程,使谈判陷入困境。

  他强调,反政府武装在双方同意的地点集结之前,苏丹政府难以解除达尔富尔当地民兵的武装。这些民兵组织是拒绝参与叛乱的当地部族,为抵抗反政府武装的袭击而成立的。他们与反政府武装的解除武装进程应同时进行。但被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点名的由土匪、强盗等组成的武装组织是应当受到镇压。

  他呼吁美国不要向反政府武装传递错误的信号,以便他们能积极参加和谈,通过谈判寻求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最终实现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到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吕贝尔斯日前提出在达尔富尔实行有限自治的建议时,伊斯梅尔表示,苏丹政府对与反政府武装就达尔富尔自治问题进行讨论持开放态度。他说,苏丹政府已经开始在该国实行类似德国、加拿大等国的联邦制度,这一制度应推广到达尔富尔地区和苏丹的其他地区。

  伊斯梅尔最后表示,苏丹政府已要求非盟增加其驻达尔富尔地区观察员人数,苏丹对非盟观察员部队的规模没有限制。他说,苏丹和非盟预计将于10月初就扩大非盟部队事宜正式达成协议。(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