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粉碎一起走私放射性材料钚阴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26 解放军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有关方面宣称,他们刚刚逮捕了两名试图在黑市上大量售卖放射性材料钚的男子。这两名男子是上周在首都比什干附近被逮捕的,但一直没有公诸于众。

  所走私的放射性材料钚主要用于核武器或者核反应堆。当然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人们最担心的是恐怖分子将这种极具放射性的物质制造成脏弹,而且他们非常有可能从前苏联
军事基地或者研究设施中获得这些原材料。

  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局的官员们透露说,两名被捕的嫌犯是吉尔吉斯人,同时还没收了60个装满钚-239的小型容器,有关方面没有透露这些容器里所装东西的数量。安全官员证实说,这些容器不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使用的,所以他们极可能来源于俄罗斯或者其它邻近的共同国。

  今年年初,另一名男子试图在出售铯-137的时候落网,那同样也是一种高度放射性的原材料。有关方面事后透露说,这些放射性的物质源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某地区的苏军设施内。

  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接二连三发现的走私高度放射性原材料的事件,国际社会深表关注,他们非常担凡苏联时代滞留在前加盟共和国境内的所有核设施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之手。

  在苏联时代,吉尔吉斯斯坦富产铀,迄今为止仍保存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 (本报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