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与津巴布韦总统握手掀起轩然大波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26 解放军报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辩解说,他上周在纽约与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握手是个因光线昏暗而犯的错误。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7日的新闻之夜栏目播出了斯特劳与穆加贝握手的镜头,引起了津巴布韦主要反对党的强烈谴责和英国国内的奚落嘲讽。穆加贝因大肆滥用职权而遭到强烈抨击。

  英国《每日邮报》在头版刊登照片,认为握手令英国感到羞耻。

  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也对斯特劳的行为表示不满,该党官员对《独立报》说:无论当时的环境怎样,英国外交大臣与穆加贝总统握手都会向外界传达错误的信息。

  斯特劳辩解说,他没想到穆加贝会在那里。当时那个角落光线很暗,我只是出于礼貌与某个人握手,后来才发现此人是穆加贝总统。斯特劳还为他的行为辩护说:尽管津巴布韦与英国政府之间存在严重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粗鲁失礼。

  自从穆加贝在1980年上台以来,津巴布韦政府实行的一系列政策都被西方所诟病。西方国家以不民主、人权记录不佳和2002年总统选举不公正等原因,对津巴布韦实施了多种方式的制裁,包括禁止津巴布韦政府官员前往这些国家等。(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