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军阀准备用枪杆子拉票 卡尔扎伊反对推迟大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9日,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阿富汗的首次总统选举将拉开帷幕,然而到目前为止,阿富汗的安全局势还是非常令人担忧。9月27日,人权观察组织公布一份评估阿富汗选举局势的报告,指出阿富汗的地方军阀在选举前夕恶迹累累,大肆威胁选举工作者、选民和候选人,并很有可能在大选中以武力作后盾攫取大量选票。另一方面,在竞选活动中处于领跑位置的阿富汗临时总统卡尔扎伊拒绝了其他候选人希望推迟选举的要求,坚持选举将如期举行。

  ***当地军阀用枪杆子拉选票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9月27日公布了一份名为《枪炮的统治》(Rule of gun)的报告。据美联社报道,人权观察组织在报告中发出警告说,阿富汗大选最主要的问题是地方军事强人对大选施加政治压力,其地方军阀——包括一些与美军结盟的军阀——正准备利用武力、威胁及行贿等手段操纵选举。种种迹象表明,军阀主义和地方派系统治大选的趋势将会有增无减。一些负责大选筹备的独立工作者受到了死亡威胁,许多人已经被迫退出。

  在这份长达50页的报告中,人权观察组织说,数十位大选工作者、新闻记者和人权活动家无一例外地对阿富汗的选举前景感到担忧。在阿富汗北部,联合国工作人员、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和各党派领导人分别证实,忠于两名候选人的军阀曾威胁当地官员,要其保证当地居民按军阀的旨意投票。在喀布尔,政治活动家称他们曾受到死亡威胁。其中一位活动家表示,一名自称为“死亡电话”的不明身份男子打电话给他说:“你最好在24小时内滚出喀布尔。”在东部省份楠格哈尔(Nangarhar),当地军阀散发了大量信函,谴责卡尔扎伊的支持者阿富汗中央银行行长阿哈迪。信函还要求阿富汗人与阿哈迪所在的党派划清界限,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在阿富汗南部省份坎大哈和瓦尔达克,政治活动家也抱怨受到了当地军阀的威胁。数名总统候选人,包括阿富汗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马苏德·贾拉勒在内,表示在竞选活动中经常受到骚扰,安全无法得到保证。

  人权观察组织警告说,由于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大选日那天将没有几个国际观察员监督投票。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军阀有可能疯狂地操纵选举,以巩固自己在新政府中的势力。另一方面,大多数阿富汗选民并不相信投票是秘密进行的。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当地军阀早已授意选民将票投给哪些候选人。面临政治压迫且对民主程序极其陌生,这些选民很可能乖乖服从。

  对于这份报告,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哈利扎德(Zalmay Khalilzad)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掌握着枪杆子的军阀们有可能严重影响投票结果。同时,他呼吁选民们保持耐心,因为阿富汗重建“需要数年时间”。他还指出,虽然动手较晚,但目前解除军阀武装的工作正在进行,一些军阀已经弃暗投明,加入了政治进程,而那些顽固不化的军阀一定会遭到清算。

  ***卡尔扎伊反对推迟大选

  卡尔扎伊27日坦言,阿富汗境内的武装分子目前正在加紧破坏首次民主选举。他同时表示,他已取得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保证,巴方将加强巴阿边境巡逻,防止武装分子从巴基斯坦向阿富汗渗透。阿富汗官员此前曾表示,针对阿富汗平民的大多数袭击事件都是在巴基斯坦境内策划的,其目的是破坏阿富汗大选。自去年8月以来,已有1000多名阿富汗平民死于塔利班残余分子和其他武装分子发动的各类袭击。

  卡尔扎伊还对支持自己的的普什图族部族首领表示感谢。此前,东南部省份赫斯特和其邻省楠格哈尔的部族首领警告当地人说,如果他们不把票投给卡尔扎伊,就要烧掉他们的房子。对此,卡尔扎伊2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将邀请他们到喀布尔做客,以感谢他们的支持。我认为,他们发出的威胁不是当真的。在阿富汗,这是一个传统。国际社会也认为这是一种施压方式。”

  针对绝大多数总统候选人要求推迟举行大选的倡议,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人民的敌人和恐怖分子肯定将为选举制造麻烦。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举行这次选举,我认为这是我们的利益所在。”此前,在卡尔扎伊的17名竞争对手中,有16名候选人要求推迟选举。他们认为,在安全局势尚无改善迹象的前提下强行举行选举,会出现使用武力威胁选民以及徇私舞弊的混乱情况,使大选的合法性大打折扣。这些候选人还指出,卡尔扎伊作为临时总统利用其职权不正当地加强了自己的竞选地位。例如在其他候选人无法安全竞选的情况下,卡尔扎伊可以乘坐美军直升机在美国保镖的护卫下到各地开展竞选活动。因此,他们要求卡尔扎伊立即辞职。

  此前有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希望在美国大选前把阿富汗“塑造”成为一个“外交政策成功典型”。为了保证卡尔扎伊顺利当选,美国驻阿大使哈利扎德及其助手曾向其他几名候选人施加了压力,并以丰厚的条件为诱饵,要求他们退出竞选。另有报道说,目前有约2000名恐怖分子已经潜入阿富汗境内,准备伙同塔利班残余势力制造大规模的暴力事件。(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