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平静之中潜波澜——简析日本首相小泉改组内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33 人民网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日本首相小泉9月27日促请他的全体内阁成员“总辞职”,之后旋即在“高度保密”的气氛中宣布了内阁新名单,由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的第二次改组内阁成立。同一天,小泉对麾下的自民党的领导班子做出调整,显示了为在今后两年里完成其政治目标而做出的新布局。

  重视改革“小泉团队”闪现

  新内阁成员中有6人留任,有11人是初次入阁,前文部科学相町村信孝新任外相,经济财政相竹中平藏兼任邮政民营化担当相。此外,任命知名度不高的武部勤(前农相)执掌干事长一职,颇得小泉信任的前干事长安倍晋三转任干事长代理专抓自民党的改革。小泉在完成内阁改组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的改革路线将进入实现阶段,这次人事安排集结了“理解邮政改革的合作者”,是为了“进一步推行改革”,新内阁可以称为“实现邮政民营化的内阁”或者说“实现改革的内阁”。

  此次内阁改组的人事安排以是否支持小泉的改革政策划线,组成“小泉团队”,主要经济阁僚留任表明政府经济运营原则将继续。在小泉一系列改革的菜单里,有医疗制度的改革、以削减地方补助金,部分所得税转让地方等为内容的“三位一体”财税改革、减少银行不良债权比率的金融改革,以及邮政民营化改革等,其中邮政改革是小泉内阁的重头戏。对邮政改革的态度也是这次人事安排的试金石。小泉之所以看中竹中和武部,是因为两人对小泉的改革有“使命与热情”,“越遇到反对越是强硬”。

  “疑人不用”,寻求盟友重于党内融合。自民党传统上“党中有派”,组阁时首相一般要听取派系领袖意见。但正如小泉自己所说,此次改组内阁却没有听取各派的意见,是冒着“会遭到4倍怨恨”的准备,将与小泉保持距离的前干事长古贺、龟井等实力人物排除在外。为了加强执政力量,小泉新增设了两名首相辅佐官,一名是前外相川口顺子,负责外交;另一位是前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作为小泉首相的“总顾问”并协助处理外交和安全问题。刚卸任的前干事长安倍晋三也是小泉所瞩望的人物,这次担任了党的干事长代理,专事自民党的改革,是为小泉之后接班布局。

  外交安全 新内阁欲寻突破

  外交与安全问题是新内阁的重点课题。在外交方面,小泉起用本派出身的町村信孝任外相,结束了近3年不是政治家当外相的局面。町村信孝曾任外务次官,熟悉外交事务,还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副会长,被称为为数不多能够“用自己语言说话”的日本政治家。小泉给町村外相布置的“作业”有五项:加强日美关系;改善与中国等近邻国家关系;改善日俄关系;以日朝平壤宣言为基础,积极解决日本人绑架问题和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与国际组织相协调。在安全方面,起用大野功统为防卫厅长官。大野曾任自民党国防部会长,在自民党内属“国防族”,是积极主张修改日本国宪法第九条、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强硬派。大野的“作业”是在年内制定防卫计划大纲、处理自卫队向伊拉克派兵问题、美军在日基地的调整问题。由于熟悉外交的前外相川口和熟悉安全事务的山崎以首相助理身份协助,外交与安全领域将更多地反映小泉的政策。

  问题成堆 取得成果不易

  小泉内阁急于取得看得见的成果,但表面的平静中蕴有难料的波澜。此次内阁改组的另一特点是平均年龄57.6岁,老中青兼备,是日本近40年来最年轻的内阁。在野党方面认为改组是小泉内阁“走入死胡同”。经济界人士对改组后的内阁抱以谨慎地乐观评价,期待日本经济结构和税财政改革取得成果,但又对前景不抱过大期望。有经济学家认为,新内阁面临养老公积金保险制度的改革、中央与地方的长期债务累计余额达到700万亿日元的危机数字、如何度过财政危机、如何为取得财源而进行税费改革等一系列课题。

  此间人士说,小泉的执政手法是“剧场式政治”,善于通过起用女性、民间人士等“出人意料”地得分,还善于制造“对手”,把对方搞成“抵抗势力”,然后在舆论支持下予以反制。但选民已开始厌倦这种“表演政治”。由于小泉力图封杀反主流派与非主流派,在自民党内也种下不和的种子,一些觊觎下届政权、被讥为“不上不下”的实力人物与小泉保持距离,与小泉的邮政改革意见相左的政治势力出现集结动向。有分析认为,反邮政改革政治势力的集结,有可能成为小泉政权走向“终局的开始”。

  除内政之外,新内阁在外交与安全领域课题堆积如山。小泉内阁苦心经营日美关系,通过支持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动武,确立新的对美协调,迈出了“世界中的日美同盟”路线,但至今却无法向国民说清楚向伊拉克派兵“名分”何在。在日美军的“再配置”问题也需要向国民做出说明。此外,在日朝关系上,日朝谈判至今无大进展。中日关系也因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导致两国首脑互访中断数年。新内阁能否在中日关系上改变思路,下出一着令两国人民期待的好棋,也为人们所关注。

  (本报东京9月28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29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