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唯愿月圆人也圆——兼谈游锡堃所谓“恐怖平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32 人民网

  王尧

  碧空如洗,圆月如盘。每逢中秋佳节,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思念远方的亲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万里无云境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些名言佳句,寄托着古往今来多少中华儿女的乡愁与离情。

  时代在发展,如今,一海之隔的两岸人民,已经可以通过最先进的通讯工具来寄相思、送祝福,比之古人,那是幸福得多了。据报道,中秋节这几天,闽南的东山岛居民与在台的亲属通话达数万次,是名副其实的热线。然而,就在这象征团圆、祥和的佳节来临前夕,从海峡的对岸却传来一阵刺耳的叫嚣:针对台湾岛内节节升高的反军购热潮,9月25日,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声称:“要维持台湾安全,就要像过去冷战时期的恐怖平衡一样,‘你有能力毁灭我,台湾也有反制能力,你打我100颗飞弹,我至少也要打你50颗,你打我台北和高雄,我也打你上海,这样台湾就能安全了’。”此言一出,舆论一片哗然。

  这不是游锡堃第一次为6108亿新台币军购案辩护,但是,调门之高、“台独”意图之明,唯此为最;其逻辑之荒唐、论调之荒谬,令人匪夷所思。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这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已经有明确的规定,也为国际社会所公认。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是一贯而鲜明的: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如果台湾当权者铤而走险,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由此可见,大陆的军事力量针对的是“台独”行径,而不是台湾人民。国台办“5·17受权声明”已经明确指出:未来四年,无论什么人在台湾当权,只要他们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关系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希望两岸恢复对话与谈判,平等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

  有大陆学者指出:游锡堃所谓的“恐怖平衡”纯属颠倒黑白,真正搞恐怖的是“台独”分子,他们为了一党之私不惜裹挟台湾人民,威胁中国大陆,是以恐怖应对大陆。台湾岛内人士也纷纷对游锡堃的“恐怖”言论开火,他们说:民进党执政以来,不断挑衅大陆,危害两岸关系,罔顾台湾人民的安全与利益。台湾当局四处点火,现在又花大钱买火药桶,台湾有何安全可言!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许倬云说,两岸由谈判走向和解,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台湾搞军备竞赛是自己找麻烦,自己走向毁灭。诚哉斯言!“‘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合则两益,分则两害;和则两利,战则两伤。在这花好月圆的日子里,全世界的中华儿女都祈盼海峡两岸早日统一,让天上月圆、人间团圆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29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