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武装冲突进入第五年 停火和谈呼声渐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8:41 人民网

  从今年9月28日开始,巴勒斯坦人开展的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武装起义进入了第五个年头。过去四年中,包括哈马斯、伊斯兰圣战者和阿克萨烈士旅在内的巴各激进武装派别先后发动了100多次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性爆炸袭击,结果造成数千平民伤亡和以色列军警的疯狂报复。这些激进组织表示,今后将继续全力袭击犹太目标。与此同时,一些亲自参加本次反以武装斗争的底层巴勒斯坦群众现在却纷纷开始反思这场运动,并对其本人今后的政治前途颇感渺茫。他们认为,四年前因以色列总理沙龙强行“参观”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引发的
起义斗争并没取得预期胜利,甚至可能造成巴勒斯坦人在对方的高压政策下失去独立建国的机会。针对下层传来的上述意见,巴勒斯坦官方依然强调,不会向以色列人屈服,并将继续通过斗争来迫使对方让出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的全部巴城镇。

  尽管国际社会对沙龙政府强硬严厉镇压巴勒斯坦人的做法予以谴责,但不可否认的是,沙龙奉行的“铁血政策”将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开展的自杀性袭击事件发生率降低了8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巴勒斯坦专业人士、知识分子、律师和分析家等都认为,采取武力对抗以色列的做法已经走入了死胡同,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只能让巴经济和社会遭到严重破坏,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无休止的灾难。民意测验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巴勒斯坦受访者支持同以色列停火。过去,支持与以色列继续战斗的人数则一直保持在三分之二以上。巴勒斯坦总理库赖指出,政府准备“收编”阿克萨烈士旅,但前提是以色列军方不能再对这些人开展追捕和“定点清除”等迫害活动。截止目前,共有大约1000名以色列人和3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在本次冲突中丧生,受伤者数量是死亡人数的10倍以上,这种局面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进入21世纪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经常采取使用平民住宅作为挡箭牌的策略来偷袭犹太定居点或过往平民车辆。以色列则在报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行动中,频繁使用坦克、大炮、武装直升飞机外加F-16战机等重型武器来摧毁对手的可能藏身地。大量巴勒斯坦居民区因此毁于战火。由于以色列频繁对巴武装派别领导层开展“定点清除行动”,加上持续不断的搜捕追杀工作,使一些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陷入了人手紧张的窘境,许多少年和女子开始被选中充当人体炸弹“上前线”。以色列政府宣称,如果自己停止对巴勒斯坦城镇的镇压和围困行动,那么整个国家将面临无休止的自杀性爆炸狂潮袭击。在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沙龙利用国际舆论谴责对平民目标开展的自杀性袭击的机会,更加有恃无恐地打着“消灭恐怖主义”的旗号,进一步加大了对巴勒斯坦激进武装组织,特别是哈马斯运动的清除力度。

  以色列专家指出,沙龙政府的武装镇压策略可以暂时平息对手的反抗,但这绝不是长久之计,如果要彻底实现中东和平,还需要巴以双方恢复和谈,并且最终找到一个政治解决历史问题的方案。现在,尽管美国方面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前景摇摇欲坠,但白宫并没有强迫沙龙政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恢复与巴方和谈的架式。不过,美国坚决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来个“定点清除”或驱逐出境。未来一年中,如果沙龙果真将以色列军队从加沙地带撤走,当地局面可能发生的积极变化是:一个全新巴自治政府由此产生并为最终建国铺平道路,同时,巴各武装派别也可能因为缺少了共同敌人而在加沙地带争权夺利,最终大打出手。从现有局面看,以加沙为根据地的哈马斯运动正在悄悄进行政治转型,不再刻意充当反以游击队了。这表明,参加起义活动的巴勒斯坦武装开始考虑未来前途了。(人民网 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