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朝鲜副外相说美国给朝核问题及半岛统一制造最大障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22:18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郭立军

  正在纽约出席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朝鲜副外相崔寿宪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给朝鲜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以及朝鲜半岛的统一进程制造了最大障碍。

  崔寿宪说,如果没有美国半个世纪以来对朝鲜的敌视政策,现在就不会存在朝核问题
。他说,朝鲜对于和平解决核问题一贯坚持务实和灵活的政策,提出了“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解决方针,并在此方针下首先采取行动冻结了一切核计划。但朝鲜的积极行动并没有得到响应。相反,美国政府不但宣称不会给朝鲜的冻结行动以任何补偿,而且还“更不加掩饰地强化了对朝敌视政策”。

  崔寿宪强调指出,在美国长期支持对朝经济制裁并将其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所谓“邪恶轴心”国家,甚至公开宣称可对朝进行先发制人的战略核打击的情况下,朝鲜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保。即使如此,朝鲜仍然愿意在公平对话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他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迟迟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问题也出在美方。除了对朝鲜保持敌意外,美国还在技术和政策上鼓励韩国秘密发展核武器,这也是六方会谈的一大障碍。他说,朝方的要求既明确又简单:美国承诺不侵犯朝鲜并与之实现关系正常化,同时停止对朝鲜的经济制裁;美国对朝鲜冻结核计划提供相应的补偿。

  在谈到朝鲜核能力时,崔寿宪说,朝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可隐瞒的,“朝鲜早在1998年就将卫星送入了地球轨道,所以朝鲜完全拥有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但他否认了有关朝鲜有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计划,称有关报道完全是无中生有。

  关于朝鲜半岛统一问题,崔寿宪说,美国不愿看到一个统一强大的朝鲜半岛,因此为和平统一进程设置了重重阻碍。他举例说,朝鲜半岛南北方根据已达成的协议重新连接公路和铁路的工程遇到了来自美国的阻力,美国称该工程需要进一步批准。此外,美国还以出口控制相要挟,阻止韩国公司向朝鲜工业区投资和出口。(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