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第七舰队巡弋日本海 标志NMD进入实战部署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6:52 法制晚报

  10月1日之前,美国太平洋舰队所属几艘最先进的“宙斯盾”战舰将在迫近朝鲜的日本海海域展开巡弋。这是布什政府落实两年前提出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设想的第一步,象征着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开始进入实战部署阶段。刚刚走马上任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乔纳森·格林纳德少将在接受美联社记者专访时称,美国海军战舰部署“没有具体目标,只对‘流氓国家’”。

  第七舰队出动 “宙斯盾”本周起巡弋日本海

  9月26日,东京湾军港内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旗舰“科罗拉多号”上,刚刚走马上任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乔纳森·格林纳德少将接受了美联社记者的独家采访,透露了一条虽说意料之中却仍然引人注目的消息,第七舰队的“宙斯盾”战舰即将前往迫近朝鲜海岸的日本海巡弋。

  乔纳森少将称,他们首要关注的是朝鲜,其次关注的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省,再次关注的是台海以南。

  乔纳森没有透露部署的具体时间。不过,海军部长英格兰早在今年年初正式宣布过,“宙斯盾”部署到日本海的最后期限是10月1日,也就是本周五,而乔纳森少将又表示,“部署日期没有变”,因此,美国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一定会在本周五前,进驻日本海的阵位。

  乔纳森同样没有透露部署的具体舰名。不过,由于太平洋舰队眼下只有6艘“宙斯盾”战舰,也就是“汉密尔顿号”、“科蒂斯号”、“约翰S·麦凯恩号”、“史蒂珊号”、“费特兹吉拉德号”和“本福德号”,所以首度出巡的“宙斯盾”也就是它们中的数艘。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到位 第七舰队担负反导任务

  乔纳森更不愿意透露“宙斯盾”舰部署的具体任务,只是泛泛地解释说,这些战舰的主要任务是对“有关导弹活动”进行远程搜索和跟踪,并将所获得的情报资料直接传到阿拉斯加格利里堡和范登堡的空军基地的反导中心,“如果觉得有必要的话”,那么范登堡空军基地将会发射拦截导弹。不过,在明年之前,美国暂时还没有部署拦截导弹。

  乔纳森的泛泛之语其实省去了复杂的程序。说白了,第七舰队在日本海巡弋的真正任务是担起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重担。

  巡弋日本海目的指向“流氓国家”

  第七舰队司令乔纳森拒绝透露美国军舰在日本海巡弋所针对的具体目标:“谁是我们的敌人我不方便说,但我们是在严密监视‘流氓国家’。”

  耐人寻味的是,在乔纳森少将通过美联社向全世界宣布美国军舰即将常年巡弋日本海之前,美国和日本的媒体狂炒朝鲜所谓的“核爆疑云”和“远程导弹发射疑云”。

  不过,日本和美国媒体热炒的“正是时候”——在日本“宙斯盾”部署到位的同时,美国“宙斯盾”紧随其后,并且将常驻日本海,打下了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块基石。“宙斯盾”舰进驻日本海是布什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第一步,布什总统是两年前退出1972年签署的国家反导条约后开始建设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并希望在未来数年内能完成整个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文/雪莲

  美军巡逻日本海 为在热点地区支持盟国

  军事科学院美军战略部专家孙党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美国军队这次派遣18艘军舰到日本海巡逻是其最近全球军事调整的一部分。我们注意到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全球美军事基地进行了调整。目前亚太地区的热点问题比较多,如朝鲜半岛、南海地区、台海和中日海界问题等,美国为了在这些热点地区支持其盟友,需要在军事上作出姿态。美国派遣装备“宙斯盾”的军舰去日本海巡逻,主要目的是对朝鲜的导弹发射进行侦察。

  应该说美国派遣军舰去日本海巡逻不完全是为了对付中国在亚太地区所谓的军事威胁,美国海军的这些侦察技术还是无法侦察到我内陆的军事活动的。这次行动只能说对我国构成了影响,但不能说构成了较大的威胁。美国以前有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还有一个高层导弹防御系统,现在把这三个系统整合起来,大大提高了效率。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背景链接

  美第七舰队 本土外唯一的海军舰队

  美海军第七舰队是美国唯一一支部署在美国以外的海军舰队,也是美国海军最大的一支舰队,拥有大约40到50艘舰艇、120架作战飞机和大约2万名海军及陆战队部队,其中大约有21艘舰艇,包括“小鹰”号航母编队部署在日本和关岛地区,其他部队则部署在夏威夷及美国西海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