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二炮兵依法从严治军理论座谈会论点摘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6:04 解放军报

  赵长勇

  前不久,第二炮兵政治部组织召开了依法从严治军理论座谈会。来自总部机关、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联系第二炮兵某工程团从严治军的经验,着重讨论了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加强法制建设问题。

  与会领导、专家认为,某工程团的从严治军经验,具有方向性和时代性,较好地回答了军队建设处于转型阶段的新时期,如何依法从严治军,基层部队怎样深入贯彻依法从严治军方针,提高“打得赢”能力的重大问题。与会领导和专家还透过该团经验,对依法从严治军做了前瞻性思考和探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其中就依法从严治军和新军事变革的关系提出了以下三点看法。

  一、新军事变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用法规条令来规范变革的行为活动,使之在有序状态下健康持续发展。据专家预测,21世纪是一个军事变革高潮迭起的世纪,军事变革已从往日的反常现象变为正常活动,变革既需要确立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还需要确定试验部队和非试验部队,同时还要关照到国家长远安全需求和近期安全需求的平衡。因此,军事变革必须是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在高度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这就需要以法规来规范军事变革的行为,使之不流于自发的盲目状态。

  二、随着军事变革的深入,与之相关的一些条令条例必然要进行修改和完善。就世界军事变革的形势看,已进入了军队转型期。西方发达国家军队提出,军队转型首先是文化转型,条令条例、法规制度转型。因此,法制建设要走在军事变革的前列。例如,如果作战条令还是旧的,不适应打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就不能正确引导军队的信息化建设。军事变革的理论准备是否完成,最终要看是否把理论转化成了规则,转化成了指导部队转型、打仗的条令条例。

  三、军事变革开辟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的新空间,同时呼唤新的条令条例产生。这几年,学术界已推出“网络空间”、“信息空间”、“电磁空间”、“ 心理空间”等,于是,对这些新的空间的安全管理,就需要有配套的条令条例出台。太空战、信息战、舆论战、心理战等新的作战样式的出现,也将呼唤新的作战条令。在新军事变革的影响下,国际安全环境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不确定的突发情况可能增多,危机管理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搞好危机管理,也需要有危机管理条令。

  总之,法制建设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任务,在抓好现实的从严依法治军时,还要适应变革的发展形势,认真研究探讨军队法规制度的转型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