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尼总统选举大局已定 苏西洛当选后担子不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5:57 解放日报

  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计票工作27日接近尾声,根据统计结果判断,民主党候选人苏西洛成为印尼历史上第一位通过直选选出的总统已成定局。

  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7日中午13点(北京时间14点),全国已计票共1亿多张,苏西洛获得了60.9%的支持率,梅加瓦蒂的得票率为39.11%。虽然尚有少部分选票没有统计,但选举结果大局已定,苏西洛明显胜出。按照计划,最终的官方统计结果将在10
月5日发布,当选总统领导的新内阁将于10月20日宣誓就职。而稳操胜券的苏西洛和他的竞选团队近日已开始集中主要精力酝酿组阁,并开始着手努力缓解因总统竞选而形成的全国对立状态,争取为今后的执政创造稳定团结的国内政治环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马女婴研究员认为,鉴于印尼的国内形势,苏西洛将挑起的执政担子重点将放在内政方面。

  首先,如何将经济搞上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成为苏西洛面临的首要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苏西洛能否通过创造稳定的国内社会环境,来吸引国外投资。

  第二,如何彻底消除印尼普通民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是对苏西洛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腐败和裙带关系问题在印尼历史悠久,历经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哈比比以及瓦希德,都未能得到较好的解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任总统梅加瓦蒂在这次大选中落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在任期内反腐败不力。

  第三,自巴厘岛大爆炸以来,印尼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遭遇了3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不仅扰乱了印尼的国内局势,也严重损害了印尼的国际形象。此外,印尼国土散布于1.7万多个岛屿之上,尽管这一独特的地理条件为印尼赢得了“千岛之国”美誉,但也容易为不法分子进行小型武器走私和非法移民等利用。因此,苏西洛和他的执政团队要保证国内局势的稳定,必须在反对恐怖主义和其它非传统安全问题上花大力气。

  第四,如何使印尼各民族克服民族分离主义倾向,保证印尼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也是苏西洛将要面对的挑战之一。

  第五,由于苏西洛所在的民主党在印尼国会中占少数,而在此次大选第一轮中即落败的维兰托和瓦希德竞选组合所代表的专业集团党,则是国会中占到多数的大党,因此,要实现自己的施政纲领和政策目标,苏西洛必须处理好与国会的关系,才能得到国会中大多数议员的支持。

  第六,苏西洛还必须处理好与其他参加了这次大选的竞选者的关系。如:梅加瓦蒂所在的民主斗争党在国会的势力仅次于最大的专业集团党。这也就是苏西洛近日对梅加瓦蒂为奠定印尼民主选举制度良好基础所作贡献表示感谢的原因。苏西洛还表示,希望在10月20日新政府组成前会晤梅加瓦蒂。

  而在外交上,苏西洛主要需要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一个是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包括如何化解与东南亚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一些意见分歧;另一个则是与大国的关系,其中包括如何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进行协调。

  “清廉先生”苏西洛

  苏西洛现年55岁,出生于印尼的东爪哇。1973年从印尼武装部队学院毕业后,苏西洛开始军事生涯,担任过伞兵司令、联合国驻波斯尼亚维和部队高级指挥官等职。1999年,苏西洛先后出任瓦希德政府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及政治安全统筹部长。2001年6月,瓦希德为避免被弹劾宣布紧急状态,苏西洛拒绝支持,被瓦希德解职。梅加瓦蒂任总统后,他出任政治安全统筹部长。今年3月,苏西洛以政见不和为由辞职。

  苏西洛办事果断、为人温和,他没有旧政权时代的不良记录,在民主改革阶段口碑较好,被誉为“清廉先生”。他参与创建的民主党2002年10月才成立,今年4月议会选举时一跃跻身印尼五大政党,在首都雅加达和一些大城市有大量支持者。 孙佳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