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击毙涉嫌斩首美记者珀尔的“基地”高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5:28 中国日报网站

巴基斯坦政府通缉令上的阿姆贾德·侯赛因·法鲁基。(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基斯坦新闻部公布的阿姆贾德·侯赛因·法鲁基照片。(美联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阿赫迈德9月26日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说,巴警方当天在该国南部的行动中击毙了基地组织高级官员阿姆贾德·侯赛因·法鲁基(Amjad Hussain Farooqi),并逮捕了至少两名重要人物,这是巴基斯坦今年以来所取得的最大反恐战果。

  ***参与策划多起重大恐怖袭击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法鲁基据称是去年被捕的“基地”三号人物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助手,涉嫌参与了2002年绑架和杀害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的行动,巴政府曾悬赏35万美元捉拿他。自2002年1月珀尔被绑架后,法鲁基就从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的视线中消失了,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机构认为,正是法鲁基亲自下手割下了珀尔的头颅。

  今年5月,巴安全官员确认法鲁基和另一名“基地”高级成员、利比亚人阿布·法拉杰·利比共同策划了去年12月两次刺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行动。在两次行动中,法鲁基组织的暗杀小组试图在首都近郊炸毁穆沙拉夫的专车车队,穆沙拉夫两次都幸运逃脱,但却有17人因此不幸遇难。

  另外,法鲁基还涉嫌参与了1999年将一架印度客机劫持到坎大哈的行动,这次行动最终换取了英国出生的武装分子艾哈迈德·奥马尔·赛义德·谢赫从印度监狱中获释。2002年,谢赫由于涉嫌珀尔案再次被捕,同年7月在巴基斯坦被判处死刑。

  ***宁死不降,终被击毙

  据悉,巴警方是在得知法鲁基藏身处的情报以后展开行动的,行动地点是位于巴基斯坦南部重镇卡拉奇东北大约195公里的讷瓦布沙阿,整个行动持续约四个小时。当天凌晨,巴警方便包围了法鲁基藏身的房子,并同里面的武装分子发生枪战。警方官员称,法鲁基当场被击毙,在负隅顽抗之时他曾用乌尔都语大叫,称自己宁死也不愿被俘,期间他还手指天空高喊:“我完成了对安拉的承诺。”

  正在陪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问荷兰的巴新闻部长阿赫迈德在阿姆斯特丹接受了美联社的电话采访,他表示:“作为巴基斯坦政府的首席发言人,我可以证实,我们的部队已经杀死了阿姆贾德·侯赛因·法鲁基……这是我们安全机构的成果,他们的工作非常出色。”

  法鲁基今年32岁,出生在巴基斯坦东部的一个村庄。据他的家人讲,法鲁基在去过克什米尔后思想开始变得激进,在那里他接受了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培训,同印度安全部队作战。后来他又去了塔利班统治时期的阿富汗。不过,他的家人始终不能确定法鲁基是否参与了恐怖活动。法鲁基的哥哥在得知弟弟的死讯后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政府的通知,希望政府能够归还弟弟的尸体,由家人按照伊斯兰礼节对其进行安葬,“我们祈祷安拉能够接受我弟弟的牺牲”。

  ***另有两条“大鱼”落网

  阿赫迈德表示,除了法鲁基被击毙以外,巴基斯坦警方在行动中还抓获了两三名“非常重要的”人物。阿赫迈德拒绝透露这些人的身份,仅表示巴基斯坦正对这些人进行审问。据当地官员透露,有两人是在试图逃跑时被抓获的,其中一人受伤,情报机构给他们戴上面罩后将他们带走。另外,警方还从房子里带走了一名妇女、两名儿童和三个箱子,目前还不清楚箱子内究竟装有何物。

  卡拉奇的情报官员说,被捕的两人分别叫阿卜杜勒·拉赫曼(Abdul Rehman)和雅各布·法鲁基(Yaqoob Farooqi)。至于雅各布·法鲁基与阿姆贾德·侯赛因·法鲁基之间是什么关系,人们尚不得而知。

  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要盟友,自反恐战争以来,巴共逮捕了600多名“基地”嫌疑犯,其中包括一些“基地”高级领导人,这些嫌疑犯很多都已转交给美国政府。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巴基斯坦方面又逮捕了至少70名恐怖分子,包括“基地”的电脑专家穆罕默德·努尔·汗和涉嫌制造1998年美国驻东非国家大使馆爆炸案的主谋艾哈迈德·哈勒凡·盖利阿尼等。(李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