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兵团建成绿洲带有效阻止两大沙漠合拢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5: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十七日电 (苏皖)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悉,新疆兵团农二师五十年来建立了绵延数百公里的绿洲带,有效阻止了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排名第九的库姆塔格沙漠两大沙漠的合拢。

  号称“风头水尾”的农二师三十五团紧挨库姆塔格沙漠,离塔克拉玛干沙漠也只有大约四十公里。春、秋季节,大风会从二百多公里外的罗布泊吹来。从塔里木河引来的灌溉
用水,到这里也走到了尽头。

  但是三十五团却在如此恶劣的生态环境下取得了发展。目前已拥有八千多人口、八万亩耕地和二点六万亩绿化面积。由于该团处在塔里木河“水尾”,因此人们制定了严格的制度防止农、林争水,每年分别上报农业和林业用水计划,以保证全团每年可植树三十五万株。

  在这里,每个职工每年必须植树一百棵、成活率不得低于百分之八十五。所有路边、荒滩上的树木都有专职的护林员看护。

  和三十五团同处库姆塔格沙漠边缘的农二师三十一团,离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只有约五公里,这里年蒸发量六百毫米,降水量一百毫米。二00一年,该团在库姆塔格沙漠边缘种下了三千亩生态林,如今这些胡杨树、沙枣树、杜梨树已成材。

  据了解,从二000年四月开始实施的塔里木河生态应急输水工程,给地处两大沙漠间的兵团人带来了惊喜,河道两旁一些干枯的胡杨重新长出了绿叶;几年前一脚踩上去就起尘土的棉田边空地,如今已长满了红柳;由于空气变得湿润,春秋季节,人们已经能呼吸到清新而湿润的空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