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战略专家:以色列没有能力摧毁伊朗的核设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5:17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年2月19日,以色列空军向美国订购的首批两架F-16I风暴战斗机飞抵以色列空军基地。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和国外的军事战略分析家认为:与1981年以色列空袭摧毁伊拉克巴格达附近的奥西拉克核设施不一样,以色列现在只靠一次空袭是不能摧毁伊朗的核设施的,因为伊朗的核设施非常分散,隐藏的很好,而且有关伊朗核设施的情报很少。

  以色列领导人已经表示,如果国际上的外交努力或者制裁手段难以阻止伊朗生产核
武器,以色列将会使用武力解决伊朗的核武器危机。以色列总理沙龙以保护自己为名发出了先发制人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威胁,就像1981年以色列空袭伊拉克的核设施那样。他说,“以色列正在采取措施保卫自己。”在20多年前的那次空袭中,以色列摧毁了位于伊拉克巴格达附近奥西拉克的核反应堆。

  最近以色列购买的军事装备中,包括可以摧毁掩体的炸弹以及可长距离飞行的美国制造的军用飞机,这更加证实了以色列可能空袭伊朗核设施的猜测。

  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艾兰9月27日说:伊朗今年将要在核武器计划上“走上不归路”,而不是像以色列军事人员原先预测的那样,伊朗核武器的研制要到明年才达到“不归路”。

  上星期伊朗副总统阿加扎德说,伊朗已经开始将铀原料转为气体,以用于浓缩, 而这是制作原子弹流程中的重要一步。美国指责说,伊朗这样做是为了发展核武器, 但伊朗否认正在研制核武器,说提炼浓缩铀完全是用以发电。

  作为联合国的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三天前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伊朗停止所有的铀浓缩和转换。该机构的35个理事国警告伊朗说,他们将要把该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如果这样的话伊朗将面临着联合国的制裁。

  今年2月,以色列接收了美国制造的第一架F-16I军用飞机,而根据美以的军购合同共有102架F-16I军用飞机售往以色列,这是美以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购合同。这种F-16I飞机是美国为以色列特制的,它具有特制的加大油箱,可以从以色列直飞伊朗。6月,以色列与美国又签订了价值3.19亿美元的军购合同,要从美国购置5000枚智能炸弹,其中包括500枚“掩体炸弹”,它可以摧毁厚达1.6米的类似于伊朗核设施的钢筋混凝土墙。

  以色列及国外的军事战略分析家认为,即使以色列使用了这些新型飞机和炸弹,以色列还是不可能靠发动一次成功的空袭来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位于伦敦的简氏前哨安全评估机构(Jane's Sentinel Security Assessments)的伊朗安全问题专家亚历克斯·瓦坦卡说:“要空袭成功,你必须获得可靠的情报,你必须知道要攻击什么。而有关伊朗的情报却很薄弱。”以色列战略分析家鲁文指出,伊朗国内的反对派去年发表了一个声明,指出伊朗国外的情报机构忽略了伊朗的两个核设施。“这就证明了有关伊朗的情报是多么的少。而任何以色列对伊朗的攻击将引起巨大的政治风波,而伊朗的核武计划最终将继续得到发展。”

  1981年以色列轰炸并摧毁了伊拉克巴格达附近奥西拉克的核反应堆,遭到了全世界的谴责。阿拉伯世界会非常广泛和激烈地反对以色列对伊朗空袭,特别当这种空袭带有明显的挑衅性时。空袭会导致世界各地对以色列人和犹太社区的袭击,而且空袭本身会受到联合国的谴责。

  位于华盛顿的尼克松中心的副主任、前克林顿政府的伊朗问题专家克里夫·库普坎说,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困难还包括整个伊朗国家核设施非常分散,伊朗具有复杂的国防系统,而且伊朗有许多伪装的核设施。库普坎去年访问了伊朗,并会见了伊朗官员。

  克利夫·库普坎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威胁对伊拉克制裁是不现实的,因为联合国的会员国,包括那些初步发展核计划的国家,比如巴西,不愿支持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行动。对伊朗石油生产的制裁也不可能,因为世界每天的石油需求高达8千万桶,石油价格飞涨,目前世界多余的石油生产能力只有每天200万桶,是市场不受欢迎的重质石油,来自沙特阿拉伯,而伊朗的石油出口是每天260万桶。如果对伊朗实行制裁,它的原油出口必将减少,导致世界石油短缺,油价将进一步飞涨。

  克利夫·库普坎说:“如果外交手段失败,将会没有其他选择,只有以美国为首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上星期在联合国的说法,支持了库普坎的分析。沙洛姆说:“伊朗核事件必须马上提交给安理会,以防止将来出现可怕的后果。” (栾尚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