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考古科技水平提升 秦彩俑首度在北京公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4:33 中国台湾网

  首次向公众展出的秦彩俑实物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消息 据中新网报道,刚刚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的《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科学和技术科技成就展》上,反映当今中国历史文物保护科技水平的秦彩俑实物首度出现在公众面前。

  这件彩绘秦兵马俑被安放于有特殊装置的玻璃罩内,身披铠钾、威武雄俊,头部和脸颊以及铠钾上的最初颜色清晰可辨。其中以生漆为底层的彩绘文物保护是秦俑博物馆科研人员经过十余年努力,研究出聚乙二醇(PEG200)与聚氨酯乳液联用和单体渗透――电子辐射聚合两套方法,解决了漆底彩绘保护这一国际性技术难题。

  这次举办的反映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的展览是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在科技部、文化部、教育部的支持下,由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共同承办。主办方不仅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在古陶瓷科技考古、冶金考古、环境考古、生物考古、水下考古、航空考古等众多科技成果,而且带来了数百张图片和文字资料以及四十四件国宝级文物,其中秦彩俑实物是本次展览份量最重的一件。

  主办者介绍,中国国家文物局55年来首次举办如此大型的具有极高科技含量的文物展,是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及整个考古领域都是一件大事。历时一个月的展览中,不仅会展出很都从未展出的文物,还特地安排了不少很具声色的活动,如学生开放日、文物知识讲座、考古训练营等,一改传统科技文物展的静态和枯燥,使展览极具参与性和趣味性。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