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西部发现超大型金矿 经济价值达150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4: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消息 据《科技日报》报道,武警黄金部队十二支队官兵依靠科技新设备,创建找矿新理论,艰苦拼搏,在方圆288.8平方公里的甘肃省文县阳山矿区发现一座超大型金矿,已发现的66条黄金矿脉,累计为国家提交黄金资源量达156吨,按照目前市场金价潜在经济价值达150多亿元。中国黄金经济界权威人士指出,这座超大型金矿开发利用后,将形成一个以黄金产业为龙头的“金三角”经济圈。

  武警黄金部队十二支队主要担负四川、甘肃、青海、贵州、西藏等省区的黄金地质探矿、采矿、护矿任务。甘肃阳山位于西秦岭山脉和岷山山脉交臂处。这里地表起伏大,岩石裸露,地理环境十分复杂,用一般手段很难有新的发现。几十年来,东西南北方向的地质队来过五、六批,众多找矿高手都是高兴而来抱憾而去。

  十二支队进驻阳山勘查初期,由于找矿观念陈旧,技术装备落后,多次陷入困境。但支队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气馁,不放弃,果断决定依靠科技攻关走出困境:支队投资400多万元,利用空中遥感侦察、卫星定位仪勘测、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学扫描等新技术、新方法,圈定了阳山地区大面积的金异常区,界定了找金范围;任命30岁刚出头的郭俊华为素有“金指头”之称的一中队主任工程师。

  随后,他们收集了阳山矿区所有矿段的矿石标本,跑遍了方圆100平方公里所有的金矿,把成上万个原始数据、几百个标本一笔一笔地描绘出一个个地质图件,经过无数次失败,终于总结出接近客观实际的崭新找矿理论:花岗斑岩是寻找阳山这类卡林型金矿的标志。根据新的找矿理论,确定了新的钻探地点,打出的第一钻不仅见了矿,而且打在了金窝窝上,所有数据表明:地下金矿不仅品位高,而且规模大,是一个世界罕见的聚宝盆。

  对此,代表国内地质界最高权威的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导师范永香先生感慨地说:阳山金矿不仅将为国家提交了惊人的资源量,更重要的是为中国乃至世界地质界提供了崭新的找矿理论。

  国土资源部资源储量委员会对武警黄金部队提供的《阳山金矿安坝矿段305号脉群普查报告》进行了近乎苛刻的评审,结果一次性通过。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报告是我国按新的国际标准提交的第一份大型岩金普查报告,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提交的第一份岩金普查报告,是西部提交的第一个超大型岩金矿床。

  据悉,30公里长,3公里宽的“阳山金矿带”,从第一个钻孔见矿起,探明的金矿储量平均以每年30吨以上的幅度递升。(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