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主孔穿越地层超过4500米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4: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消息 据新华社报道,27日4时,位于江苏省东海县境内的“中国大陆科学钻探第一井”主钻孔打入地下4501.39米,超过4500米大关,完成5000米计划深度的90%以上。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第一井被誉为“伸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2001年8月4日开钻2000米先导孔,继而在先导孔实施主孔钻进,到今年8月4日主孔钻深4164.88米。

  中国大陆科钻属“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和国际大陆钻探重点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预算总投资1.66亿元。在具有全球地学意义的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东部的东海县实施5000米深的科学钻井,利用从孔钻中获取的固体和流体样品以及井下原位观察与测量数据,可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查明大陆造山带的物质组成与结构构造,揭示超高压变质带的形成与折返机制,探索现代地下深部流体与极端条件下微生物,建立长期的地下观察与实验基地。

  此项施工尤为艰巨复杂,不仅国内前所未有,国际也属高难度钻探。项目工程技术人员用现代科技手段,逐一解决了岩石坚硬难钻,地层造斜性强,井壁坍塌等技术和施工难题,取得了重大进展。(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