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江苏公选干部实行电视直播 在内地尚属首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4: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消息 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省在大规模公推公选省管领导干部活动中,对省发改委副主任竞职演讲答辩进行了电视现场直播,这在内地尚属首次。

  在昨天下午的现场直播中,入围省发改委副主任职位的五位候选人通过抽签依次上台,分别通过10分钟的演讲、20分钟的现场答辩展开实力的较量。演讲答辩结束后,根据演讲和答辩情况,9位评委分别打分并当场亮分,现场参与测评的150多名干部群众也将排出名次
折算分数。最终,江苏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朱晓明以85.80的高分夺得第一名!

  专家们对此次公推公选电视直播予以高度评价。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刘长江教授说,这等于是将公推公选的一个关键环节置于了人民的监督之下,江苏干部选拔制度的民主、公开、公正程度又向前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刘教授认为,电视直播的方式将对“选拔干部的人”、“被选拔的人”这两方面都起到监督、压力和促进作用。

  其一,对选拔干部的人而言,人们可以通过直播监督干部选拔测评的有效性。通过对考试方法、试题内容的了解,来判断它们是否和岗位的要求相一致、设置是否科学,相关竞职者的表现是否符合评分标准,这些对“考人”的人而言是种压力;

  其二,“被考”的人以及所有关心此事的人,因为过程的真实性增强,他们的信心也有所增加。以前虽然也进行过公推公选,但都是封闭的,结果怎样,自己没底。而通过直播后,究竟谁行谁不行,一看就知道。

  南京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博导严强认为,江苏的公推公选以及现场直播,是从“提拔”到“竞争”的巨大转变,这也是地方党委贯彻党中央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实际举措。(编辑 小阳)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