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油价起伏不定 国际油市供求关系仍然脆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22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27日电(记者 薛彦平)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经过前一阶段回落后,近日再度大幅上扬。9月2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低硫原油期价达到每桶49.64美元,与两周前相比,油价上涨了大约6个美元。

  导致这轮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肆虐美国南方海岸的“伊万”飓风影响了当地的能源供应。这场飓风波及地区恰好是美国石油生产、进口和提炼的心脏地带,其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占美国国内产量的四分之一,石油提炼能力和原油进口量占美国的二分之一。美国内政部下属的矿产资源管理服务局估计,“伊万”飓风至少使该地区石油减产1000万桶,进口也因为港口关闭受到严重影响。人们估计,这一地区石油供应转入正常至少还需要一周时间。

  此外,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出口商尤科斯公司9月20日说,由于无力支付运输费用,它对中国的石油日出口量将有所减少。尽管减少的部分在国际石油交易量中微不足道,但它却从心理上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纽约一位石油经纪商说,早几年,人们根本不会考虑尤科斯公司这个因素,但现在不同,现在的市场已经无法承受国际原油供应链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

  市场脆弱,反映了供求关系的脆弱。从目前情况看,全球原油剩余生产能力只占日需求量的1%。专家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要实现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均衡,保持油价基本稳定,必须有4%的剩余生产能力作后盾。然而,如何找到短缺的那“3%”,世界主要产油国和消费国目前均一筹莫展。

  由于供求关系趋紧,预期油价走高的观点已在市场占上风。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会将赌注押在可能导致油价下跌的利好消息上,而是更多地将赌注投给可能推动油价上升的消息。9月1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将原油日产限额再提高100万桶,达到2700万桶,但市场反应相当冷淡。23日,布什政府终于表示不排除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的可能,这一举措同样被市场忽视。人们认为,这些措施均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油市的紧张。

  就在一个月前,纽约一些分析师还相当乐观地认为,原油价格会在每桶40美元上下波动一段时期。一家权威的能源机构9月初表示,油价长期超过40美元的理由并不充分,因为目前供求紧张关系可能被人为夸大了。此说法一提出,立即遭到一些研究机构的质疑。现在,纽约分析人士中谈论“每桶原油30-40美元”的声音已逐渐减弱,一些人甚至表示,仅“伊万”飓风的影响就将国际油价推至近50美元,如果美国未来几周内商业原油库存没有明显增加,随着冬季用油高峰期的临近,不要说油价达到50美元,就是更高也完全有可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