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将在南极内陆最高点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1: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继南极的长城站和中山站之后,中国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在南极内陆地区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

  在27日召开的“庆祝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所)成立15周年大会”上,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副主任魏文良表示,中国将在10月25日启程的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实施从中山站到冰穹A内陆冰盖考察计划,这个计划一方面是为中国“十一五”开辟
南极研究新领域做前期的调研工作,同时也是为中国今后在南极内陆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的选址做准备。

  据魏文良介绍,选择合适的地址是建立科学考察站的第一步,如果建站条件成熟,还将要接受国际社会严格的环境评估,得到28个南极条约协商国的批准以后,方可在南极建站。

  目前,中国已经在南极拥有两个科学考察站——长城站和中山站。建成于1985年2月的长城站位于西南极乔治王岛,可容纳40名度夏考察队员和18名越冬考察队员,主要开展极地低温生物、生态环境、气象、海洋、地质、地化、地震、地磁和电离层等科学观测和研究。建成于1989年2月的中山站位于东南极的拉斯曼丘陵,可容纳60名度夏考察队员和25名越冬考察队员,主要开展极区高空大气物理、冰雪和大气、海洋、地质、地球化学(陨石)、地理等科学观测和研究。

  冰穹A是南极内陆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目前,国际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在南极内陆冰盖建立了科学考察站。迄今为止,中国共对南极内陆的冰盖进行过4次科学考察。此次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院生任队长的冰盖考察队,由12名考察队员和1名随队医生组成,计划用70天时间深入南极冰盖内陆1300公里处进行考察,沿途设立考察路线的地面标识,利用该断面完成冰川及气候综合检测系统的建设,为内陆站的后勤支撑和运行方式提供依据,积累经验,并力争达到冰穹A的最高点,在最高点建立一个临时观测站。(编辑言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