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大会议中普遍提到“应从根源入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4 解放军报

  第5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27日进入第二周,与会各国代表在发言中普遍提到了目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9·11事件以来的3年中,以美国为首的伊拉克战争虽然取得了战场上的胜利,但恐怖主义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收敛,反而手段更加残忍,攻击的目标也对准了更加脆弱的人群,恐怖袭击事件愈演愈烈。就在本次联大召开前不久,俄罗斯的别斯兰和印尼的雅加达分别发生
了针对妇女儿童等无辜平民的大规模绑架人质和恐怖袭击事件。

  面对这种反恐越反越恐的严峻局面,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一般性辩论中指出,军事打击并不能消除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必须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坚决行动,消除饥饿与贫困,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热点问题,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彻底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强调,国际社会在关注恐怖主义威胁的同时,不应忽视为消除饥饿与贫困所做的努力,那些富国和强国不应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将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而使关系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问题得不到应有重视。他们警告说,如果不能改善世界上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就只能使恐怖主义长期化。正如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所指出的,国际社会要确保反恐战争的胜利,各项反恐措施就必须伴以明确的、旨在消除恐怖主义根源的长期战略。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对世界上富国与穷国、工业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表示忧虑。他认为:这种局势就像一颗危险的定时炸弹,国际社会决不能任其发展。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也指出,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最直接的威胁来自贫困、不安全饮水、环境恶化以及艾滋病、疟疾等流行病和传染病。如果解决产生恐怖主义深层根源的努力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那么所带来的将是毁灭性后果。

  关于反恐方式,许多国家的代表认为,反恐斗争必须在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进行。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有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各国就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开展合作的重要场所,理应在这一方面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的外交大臣博特说,只有有效的多边主义行动和紧密的国际合作才能消除恐怖主义的威胁。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说,为打击恐怖主义而对内限制公民自由,对外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这将大大增加让恐怖分子得逞的机会。他同时表示,西班牙将在反恐斗争中始终遵守国内和国际法以及对联合国的承诺。

  俄罗斯2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散发了一项关于打击恐怖主义的新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确定一个新的涉嫌恐怖活动的个人和团体名单,并呼吁尽快制定《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以及《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的国际公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还在一般性辩论中呼吁美国等西方国家摈弃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并敦促有关国家在批准政治庇护时对申请者进行严格审查,不让与恐怖活动有牵连的人有藏身之地。(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