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朗成功试射一枚战略导弹并称已准备好应对外来威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38 解放军报

  伊朗官方电台9月25日宣布该国试射成功了一枚战略导弹,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强调,伊朗已经做好了准备,可以应对一切外来威胁。分析人士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以色列和美国不断在核问题上对伊朗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并放出可能使用武力的口风,两国内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评估开战的利弊得失。考虑到伊拉克的前车之鉴,伊朗政府不得不加强了戒备,一方面争取国际舆论,一方面也积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

  当地时间9月25日,伊朗官方的国家广播电台报道说,该国在不久前进行的军事演习中成功试射了一枚战略导弹。不过,该电台的报道并没有说明此次试射的导弹是否为早些时候公布的流星-3导弹的改进型。据悉,伊朗曾在今年8月11日试射成功了最新改进的流星-3型导弹,从而使以色列的目标和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都进入了它的有效打击范围之内。

  伊朗官方电台援引该国国防部长阿里·沙姆哈尼的话说: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军事演习中成功地试射了这枚战略导弹,目前该导弹已经装备了伊朗武装力量。但是沙姆哈尼以安全原因为由,拒绝透露这枚战略导弹的详细情况。他强调指出:伊朗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都可以应对一些来自该地区以及地区以外的威胁。

  沙姆哈尼提到的军事演习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于今年的9月12日至18日间举行的,地点靠近伊朗与伊拉克的边境地区。伊朗政府称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和显示该国反抗外来强大势力的决心。伊朗国家电台此前也曾在报道中提到,在演习期间将会试射一枚远程导弹。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对伊朗的导弹试射作出了强烈反应,称伊朗已经成了一个全球性的威胁。他警告说,伊朗的导弹可以打到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以及俄罗斯的南部地区。一位以色列防务专家还警告说,伊朗正在研制两种射程更远的弹道导弹:射程为2000公里的流星-4型导弹,以及射程为5500公里的流星-5型导弹。

  不过,到目前为止,伊朗军队装备战略导弹的消息还没有得到美国方面的证实。有观察家指出,伊朗此次试射的是否为战略导弹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察。

  伊朗在导弹和核技术上的每一点进步都使以色列紧张不已。尽管以色列政府一再否认,但该国是公认的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过,核武器并没有使以色列高枕无忧,它时刻警惕着周边的穆斯林国家,下决心不能让他们具备核报复的能力。为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努力一直受到以色列的指责。

  9月27日的美国《新闻周刊》指出,由于伊朗面对西方的压力不妥协,美国和以色列的官员已经在不久前讨论了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两国政府内的鹰派保守势力正在权衡发动一场新战争的利弊得失。

  其实,以色列一直对伊朗的核项目耿耿于怀,也在暗中进行着武力解决的准备。以色列《国土报》今年9月21日援引美国国会数周前的一份报告说,以色列正在向美国购买总价值为3.19亿美元的5000枚各式聪明炸弹。其中就包括了500枚重达1吨、能够摧毁地下核设施的掩体炸弹。

  掩体炸弹的学名是GBU-27或者GBU-28,由激光或者卫星制导,能够钻入30英尺深的地下,摧毁6英尺厚的混凝土墙体。五角大楼指出,出售这批武器是为了保证以色列的军事能力具有质的优势,同时也能够推动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和战术利益。以色列政府官员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些炸弹的功能已经超出了镇压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意义,而掩体炸弹就是为了帮助以色列对付伊朗或者是叙利亚。

  以色列曾有空袭伊拉克核设施的前科,1981年以军出动先进战斗机长途奔袭,一举摧毁了萨达姆政权在巴格达附近的核反应堆。此次它从美国购进的聪明炸弹被舆论普遍认为完全能够摧毁伊朗的核设施。

  伊朗国防部部长沙姆哈尼警告以色列说,如果它胆敢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袭击,伊朗将作出最强烈的反应。

  在导弹技术方面,以色列也在与伊朗不断较劲。早在2003年7月传出伊朗成功试射流星-3型导弹的消息后,以色列立即在国内部署了更多的箭-2式反导弹系统,将箭-2式导弹营增加到了3个。这一举动反过来也促使伊朗下决心改进导弹性能。沙姆哈尼明确指出:以色列增强其导弹能力,我们也将全面升级自己的流星-3导弹。

  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不断增强其军事能力,其实是一种非常无奈的选择。9·11事件后,伊朗政府毅然抛弃前嫌,支持美国对恐怖主义进行打击,对发生在家门口的伊拉克战争也基本采取了中立的立场。但他们很快发现,自己的善意并没有换来美国的友好。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在利比亚放弃了核项目后,美国已经将伊朗视为最大的威胁之一。甚至有人大胆预测说,如果布什获得连任,他的下一个打击目标就是伊朗。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伊朗是以色列存在的心腹大患,但以色列方面要想单独摧毁伊朗的核设施非常困难,一旦发动战争美国必须直接介入。不过,放在美国政府面前的问题是:打了以后怎么办?

  9月27日的《新闻周刊》透露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国防部情报局(DIA)已经用战争游戏的方式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了模拟打击,目的就是判断在美国对伊朗的这些设施进行了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不过,游戏的结果令人失望。《新闻周刊》援引一位空军官员的话说:在防止冲突扩大这个问题上,战争游戏失败了。

  不过,布什政府中的鹰派正在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德黑兰发生政权更迭上。对于他们来说,最理想的方式是通过秘密手段推翻伊朗现政权,如果这招不起作用,他们也不惜使用武力解决问题。《新闻周刊》报道说,充斥着这种思想的文件已经在布什政府内部广为流传,但是,为了防止国会要求调阅或民众引用《信息自由法案》要求政府公开这些信息,布什政府给这些文件都打上了草稿或工作草稿的标签。

  分析家指出,美国目前正处于找敌人的时期。拉登虽然还没抓到,但他的基地已经不太可能对美国构成大的威胁,只能在伊拉克等地抓一些平民作人质小打小闹;萨达姆已经被推翻,伊拉克也已经建立了亲美的政权;利比亚向美国妥协,布什也解除了对它的制裁;朝鲜虽然桀骜不逊,但东北亚地区存在着中、俄等大国,美国只能通过六方会谈的方式好言相劝。这样一来,三个所谓的邪恶轴心中剩下的只有伊朗能够让布什政府再运用一次先发制人政策了。

  不过,伊朗毕竟不是伊拉克。该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也是美国在作出任何决定前所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此外,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不稳定局面已经让美军兵力捉襟见肘,布什如果真要打伊朗,他有多少军队可用?在国内和国际还能得到支持吗?(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