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行星近期将与地球擦肩而过 危险几率非常微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31 解放军报

  名为4179Toutatis的小行星将于9月29日与地球擦肩而过,这将成为本世纪地球与已知的小行星最接近的一次太空相遇。

  由于Toutatis在已知小行星中属于体积庞大的行星,科学家假设如果该行星与地球发生撞击,那么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预计数十亿人将因此而丧生。

  尽管在早前,许多末日教派的教徒和预言家宣扬称,地球可能因为小行星撞击而毁灭,但科学家认为Toutatis小行星所带来危险的几率非常微小。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科学家现在能够非常准确的计算出小行星及其他飞行物的位置,因此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太空天体根本不可能与地球发生相撞,在未来数个世纪内这种情况都不会发生。

  小行星Toutatis长约4.6公里,直径达2.4公里,该行星自转方式与众不同,毫无规律可言。美国宇航局喷射推进实验室研究接近地球天体计划的工作人员指出,Toutatis小行星最接近地球的时间大约是29日晚间9时左右,届时该行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接近155万公里。按照常理看来,这个距离似乎非常遥远,但是以太空天体活动的角度来看,这个距离已经非常微小,仅仅是地球与月球距离的四倍。

  大约在半年前,有人就已经做出骇人听闻的预言,宣称Toutatis小行星将与地球相撞,而那些宗教人士和热衷于太空星球研究的人士也预测称,耶稣将再次降临人间,甚至美国将动用核弹对Toutatis行星发动攻击,使其偏离轨道。

  科学家分析指出,假设小行星Toutatis与地球发生相撞,其所释放的能量将相当于数万枚氢弹,而强烈爆炸所引起的尘埃足以将地球包住,遮蔽阳光,让整个地球进入黑暗的冬季。科学家指出,地球上空的大气层会能够保护地球免受直径达40米的星体撞击,但是如果星体的直径超过40米,那么星体撞击地球造成的危害可能相当于数千枚核弹。

  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科学家已经可以准确查处体积较大的近地天体的位置。此外,美国目前还在实施一项太空保卫观测计划,该计划主要任务是在2008年底之前,将对大约1000颗直径超过1000米的小行星进行准确定位,辨认出其中90%的小行星,目前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小行星被确认。

  小行星Toutatis是于1989年被人类发现,由于该行星最近的轨道十分接近地球,因此Toutatis成为人类研究最细致的小行星之一。上一次Toutatis最接近地球的时间是在1353年,下一次Toutatis最接近地球的时间将在2562年。(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