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因小泉无意反省侵略战争 韩国舆论反对日本进安理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31 解放军报

  据报道,日本媒体26日报道说,韩国舆论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日,韩国各大报章纷纷就小泉首相在联合国大会上要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发表社论,批判日本这一举动,认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有媒体说,小泉首相的发言非但不反省过去的侵略战争,反而将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正当化,还企图增强军事实力并修改宪法,这种国家决不能占据维持世界和平的核心位置。

  《朝鲜日报》22日的电子版也说,日本企图成为常任理事国存在道义上的障碍。评论指出,现在的常任理事国是二战中与法西斯作战的国家,他们拥有推动战争胜利的道义上的正当理由。日本要成为常任理事国道义上的态度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评论还说:对日本的这种道义标准,不光是二战中的受害者,就连相当多的日本国民,也一时难以接受。小泉首相不顾邻国的抗议,一意孤行、堂而皇之地参拜供奉着包括二战甲级战犯在内的靖国神社,还将这种行为说成是日本的传统和习俗,企图将这种行为合理化。这就是日本存在道义问题的证据。

  韩国世宗研究所的金圣哲研究员严厉地批评了日本的做法,他说:德国通过对历史彻底的反省和诚挚的道歉,现在成为了欧洲的领导者。而日本不但丝毫不反省历史,还在向军事大国迈进。日本的做法与德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日本无法取得周边国家的信任。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24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一般性演说时说:联合国安理会有必要进行改革,韩国支持安理会扩大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他间接地表明了韩国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态度。(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