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闻评论:欧盟最近推出奉行多边主义的安全战略理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31 解放军报

  在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委托下,一个由各国高官和学者组成的欧洲安全能力研究小组,完成了《欧洲人类安全理念》报告,并于9月15日正式提交。

  索拉纳在报告出台后指出,欧洲安全新理念的研究表明,仅依靠军事力量已难以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新的安全威胁与挑战。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应加强人道干预和奉行多边主义。

  同美国以其国土安全为重,先发制人和用战争消除安全威胁不同,欧盟新的安全理念强调,以人类安全为重,反对战争。同时,欧盟新的安全理念赋予军队新的使命,增加其维和的任务。作为欧洲安全能力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曾在科索沃担任维和部队指挥的克劳斯将军说:我们更需要专业的民事人员,如警察,人权监督和人道援助工作者,这样才能保证人道安全干预的成功。

  欧盟各国军队共180万,目前处于相对分散状态,难以迅速部署到冲突发生地区执行维和使命。随着国际安全格局的变化,欧盟不断加强其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建设,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增强在危机突发地区的人道主义干预能力。从美、英等国抛开联合国发动对伊战争起,法、德、比等欧盟国家就坚决说不,并寻求建立独立于北约的军事指挥机构。

  欧盟新安全理念提出建立1.5万人的混合干预部队。这支干预部队由军人、警察和司法人员组成,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执行人道救援任务,其重型和高科技装备所需经费由各国分摊。这支名为人类安全志愿者服务队干预部队,参与地区冲突的预防、干预和事后处理,并为各成员国和欧盟共同外交政策协调提供依据。它还规定了人类安全干预部队的7点原则,其中包括尊重基本人权、确保政治权力透明、奉行多边主义、合理使用武力等。

  欧盟新安全理念还强调,人类安全干预部队将在布鲁塞尔建立指挥和训练中心,并将这些写入新的欧盟宪章。为此需要协调派出和接受人道干预行动的有关国家的法律,使当地法律与国际反犯罪法规、国际人权宣言和人道援助法规等相适应。(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