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研究表明广西来宾是盘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31 解放军报

  据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广西来宾盘古文化具有原生性和原始性的特征,从而在理论上证明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是盘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盘古文化是中华民族始祖文化,各地民间都流传着盘古开天地繁衍人类的神话故事。近来,壮学专家们发现,广西壮族聚居地来宾的盘古传说,无论是从原始社会生产条件、原始思维层次、原始婚姻制度还是原始信仰,都具有新石器时代的特征。而流传于中原河南等
地的盘古神话则是一种流变性和再生性的传说,它结合了道教的理念,是中国中古时期的产物和神话的变异。这证明了广西壮族地区的盘古传说远比北方更久远。也证明了珠江流域文化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2003年9月,广西壮学学会专家在对来宾市进行文化考察过程中,发现那里保留着丰富的盘古文化。于是专家组参照了历史文献和有关论著,结合田野实证考察终于得出了来宾是盘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的结论。但当时的研究只限于对专家的观点和书籍进行实地考察,并无充足的理论支撑。近来,经过壮学专家对流传于来宾市的盘古传说的研究和对北方传说的比较分析,终于找到了支持这一观点的理论,即来宾盘古文化具有原生性和原始性。

  (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