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反恐:加大打击力度 寻求国际合作(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03 工人日报

9月10日,一名妇女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公墓哭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从8月24日到9月3日的10天时间里,车臣恐怖分子在俄罗斯境内制造了3起重大恐怖事件——两架民航客机爆炸坠毁;莫斯科地铁站自杀式爆炸;别斯兰中学1200多名师生、家长遭劫持。

   恐怖分子犯下的“空前残忍和毫无人性的罪行”,令俄罗斯和世界各国人民悲愤不已,俄罗斯把反恐作为头等大事也得到普遍地理解和支持。

   建立国家统一安全系统

  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所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反映了当前恐怖主义一些新特点,如:国际恐怖主义已形成网络,车臣与中东一样,成为恐怖活动策源地;恐怖袭击目标涉及更广,陆海空都有,并更多锁定无辜平民,甚至是毫无防范能力的儿童;实施恐怖袭击行动主体已呈多元化,更易突破安全防线的女性成为新的恐怖行动实施者。

   鉴于此,俄罗斯要加强国家反恐体制的建设。9月13日,普京总统签署提高反恐斗争效果紧急措施等一系列法令,责成俄政府在两周内制定关于改善北高加索地区形势及防止、消除国家危机形势新机制,并责成外交部、联邦安全局等部门严格出入境制度,防止恐怖分子潜入俄境内。普京总统还下令,成立北高加索联邦特别委员会,全权协调该地区的安全、反恐和社会经济事务。

   据俄媒体报道,近日来,普京总统还多次强调,国家统一是战胜恐怖主义的主要条件,俄必须对国家执行权力机关进行彻底改组,必须建立国家统一安全系统,建立反危机指挥系统,制定相应的反危机行动计划,并取缔以宗教及民族思想为幌子的各种极端组织,严惩其头目及骨干分子。

   形成国际反恐合作态势

   9月8日,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对媒体说,俄准备采取一切行动,对恐怖分子在全球任何地区的基地将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9月12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重申这一立场。舆论认为,俄军方领导人这些表态所涉及的打击境外恐怖分子意图,超出了本国内政范围,这样讲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国际反恐合作,特别是促动格鲁吉亚联合打击车臣恐怖势力行动。

   俄方一直认定,与车臣毗邻的格鲁吉亚潘基西峡谷是车臣恐怖分子盘踞之地,也是他们从境外获取弹药、财政等援助的重要通道。近年来,俄多次呼吁格鲁吉亚联合打击恐怖分子,但格政府极力反对俄军进驻潘基西峡谷反恐,并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俄格两国关系因此一直处于紧张之中。

   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发生后,美驻格鲁吉亚大使首次对媒体说,在潘基西峡谷附近有一定数量的国际恐怖分子和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活动。9月13日,格国务部长海因德拉瓦表示,格鲁吉亚准备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加强反恐合作。

  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俄在车臣的军事行动违反人权,要求俄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进行谈判。在查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直接领导了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后,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再次强调,俄政府不会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进行谈判。他还表示,美国、英国一方面对俄罗斯遭受恐怖袭击表示慰问,一方面又为艾哈迈多夫和扎卡耶夫等车臣分裂主义分子提供避难所,这显然是在反恐行动中执行“双重标准”。因此,很多媒体都在关注:在恐怖主义已成为整个人类公害的情况下,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反恐非常必要,迫在眉睫,在此情况下,美国究竟会如何作为。(春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