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地中海上新骠骑——意大利航空母舰凯沃尔号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9 中国国防报

  李杰

  今年盛夏的一天,意大利北部的重要海港城市———热那亚及其船厂吸引了世界传媒。它们关注着意大利海军一艘崭新的航空母舰在这里下水。亲自出席下水仪式的意大利总统钱皮望着从滑道上徐徐滑下水的新型航空母舰,不无感慨地称赞道:“这是一艘性能出众的军舰……完全能够在欧盟所实施的各项军事行动中起到战略性的作用。”它便是“凯沃尔
”号航空母舰。它究竟是一艘什么样的航母呢?

  为了不让意大利海军沦为二流,“凯沃尔”号出世

  提起意大利的航母,人们很自然就会想到意大利海军目前唯一在役的航空母舰“加里波第”号。“加里波第”号是世界上最小的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仅1. 33万吨。别看它吨位小,却有惊人的作战潜力。它设计精心,巧储武备:舰上可搭载18架“海王”直升机,主要用来担负特遣编队的反潜防御任务;还可根据局部防御作战的需要,配置16架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意大利海军借助自己这艘最大的战舰,将海上远航作战能力提高了一大截。“加里波第”号航母自1987年8月服役以来,它的确为意大利人挣足了面子,也使意大利海军在欧洲海军中的地位和影响有所上升。

  但是,“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毕竟服役快满20年了,已开始步入“中暮年 ”期;而且其性能和作战能力与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英国的“无敌”号轻型航母相比都显得落伍,差距相当明显。更为重要的是,意大利海军在2002年退役了“维内托”号直升机巡洋舰后,大型舰艇就只剩下“加里波第”号航母了, “形单影只”,很难完成从地中海海域东进西出的海上行动及有效保卫自己海洋权益的任务。意大利海军难免着急了!

  作为西方七强中的一员,意大利尽管经济总量和军事实力并非名列前茅,但却不甘心屈居欧洲二流强国的地位,更不愿意沦为欧洲二流海军;尤其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其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外贸进口的不断增加以及参与世界维和行动数量的日渐增多,意大利对建立一支较强的海上力量表现出了极大的渴求,尤其对航空母舰的需求似乎格外强烈。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政府决定拿出 8.5亿美元,为海军建造一艘无论是吨位、还是总体性能均优于“加里波第”号的新型航空母舰,以期保持拥有两个轻型航空母舰编队的实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凯沃尔”号出世了。

  “凯沃尔”号能担负多种作战任务,有着非同一般的两栖作战能力

  “凯沃尔”号航母于2001年动工兴建。经过3年多时间的精心打造,这艘新型航空母舰如今终于下水了,接下来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舾装、试航,预计将于20 07年交付,2008年正式加入意海军现役。

  如果仅从目前下水的“凯沃尔”号航母的战技术性能数据来看,似乎看不出它有什么太突出的优点。它长为244米,比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长度(330余米)要短近百米;宽39米,也远远小于“尼米兹”级76米宽的甲板;它的满载排水量只有2.7万吨,不仅比不上美国约10万吨左右的大型航空母舰,而且比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排水量近4万吨)也相去甚远。

  但是,“凯沃尔”号航空母舰的性能却不可小觑。首先,“凯沃尔”号航空母舰能担负多种对地、对空作战任务。它可起飞与降落12架直升机和8架“鹞”式短距/垂直起降战机,甚至可搭载和起降美国洛-马公司生产的JSF“联合攻击战斗机”。其次,它可实施两栖作战任务,这是其长项。“凯沃尔”号航母的机库能够容纳100辆轻型车辆或者24辆主战坦克,并通过两个60吨的跳板进行车辆和坦克的装卸,一个跳板位于右舷靠近船艏的部分,另一个跳板设在舰艉,有着非同一般的两栖作战能力。再次,“凯沃尔”号能担当旗舰和海上编队的指挥控制中心,称得上是意海军扬威地中海的新“骠骑”。舰上装有作为旗舰所需的各种设备,拥有一个1000平方米的指控中心,能有效地协调空战和指挥两栖作战。意大利军方表示,“凯沃尔”号航母服役后,将大大提高意海军的信息作战和远洋作战能力。第四,“凯沃尔”号航空母舰自持力为18天;最大航速可达28节,可持续航行约7000海里,只需耗费所携燃料的一半便可从意港口驶抵波斯湾海域,足以保障其海上运输通道畅通和维护海洋权益的需要。而且该舰也比载员只有830名的“加里波第”号航母的载员多了近1/3,全舰共可搭载各类人员1200多名。第五,舰艏装有滑橇式飞行甲板,可供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短距快速起飞的需要,从而能使其作战能力迅速提高,能有效地执行中近海作战任务,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远海作战能力。据称,在建造新航母的过程中,“凯沃尔”号航母还采用了其他大量最新的技术成果,意大利民用工业也在航母的建造过程中提高了研发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