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联合国新常任理事国要符合三个标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6 环球时报

  黄晴

  在9月21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有关安理会改革问题将是一个重要的辩论议题。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人类面对各种问题的全球性质,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安理会寄予更多希望,希望安理会担负更多的国际安全维护功能。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希望在安理会改革的建议报告出台之前,先行阐明立场,形成舆论,以求在未来安理会改革中占据较为有
利的位置。

  当前,安理会改革的焦点首先是扩大问题,即扩大安理会成员国的数量和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其次是关于否决权问题。在本届联大上,焦点中的焦点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

  据报道,日本已公开表示,将在本届联大提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诉求。此外,据说德国、印度、巴西等国也将提出类似诉求。有消息说,上述4国可能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搞一个联合声明,并寻求联大通过一个决议,目前正在暗中进行活动。

  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谁能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势必要确立一个标准,并就此达成国际共识。个人认为,这个标准应从代表性、责任感和行动能力3方面设立。

  地区均衡原则是安理会改革中受到普遍认可的原则,因此,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必须得到地区国家的普遍认可,具有地区代表性。以日本为例,其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固然可以理解,但其争取地区国家认可的工作却极不到位,特别是它在历史问题上总是缺乏一种直面和坦诚的态度,一些政要总在做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坚持这样一种态度,又想在亚洲地区获得某种代表性,恐怕是很难做到的。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极具对世界和人类的责任感。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缴纳会费是其责任之一,会费的多少,是按照联合国有关章程确定的。日本把这一点作为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理由,显得有些小气,不是很明智。须知,安理会并不是经济组织,不是公司的董事会,不是按出资决定票权的。如果想在世界和地区安全问题上展现负责任的态度,日本应在坚守和平宪法上下工夫,在构筑世界和地区安全环境和安全机制上下工夫,采取具有建设性的态度。日本毕竟是亚洲国家,这个地缘现实不可改变。在当今世界,地区经济合作乃至一体化已是一种趋势,日本要认可并适应地区邻国经济进步的现实和趋势,并从中获取自身发展的动力。事实证明,日本当下的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周边国家的经济活跃。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然要有较强的行动能力。但这种行动能力必须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准则内发挥,否则越强越糟糕。因此,责任感的体现之一是有较强的国际道义感和自律能力。近年来,日本在突破一些国内国际的所谓“限制”上狠下工夫,但在展现国际道义感上却有所弱化,感觉是在走舍本逐末的路,走一条精神自闭的狭隘之路。走这样一条缺乏国际眼光和平等胸襟的路是很危险的。

  德国也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德国在战后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取得了有关受害国的谅解与和解,因而也具有了较好的国际环境和国际代表性。德国在伊拉克战争中主张联合国的主导作用,表现了较强的国际道义感,也赢得许多国家的尊重,据说德国有把握获得联大2/3国家的支持。尽管因为得罪美国,可能会受到一些阻碍,但德国毕竟展现了堂堂正正的道德勇气和负责态度,它会在世界上获得长远的政治影响力。

  谁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应该首先展现这样的道德勇气和负责态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