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鹰派密谋打伊朗 德黑兰调遣精兵十万(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5 环球时报

9月21日,伊朗民兵在阅兵式上高举反美旗帜,旗上用波斯文写着“打倒美国”。(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双 ●本报特约记者 童宜

  这几年,伊朗在发展核项目的问题上与美国争争吵吵,针锋相对,几乎已成家常便饭。然而,就在看似重复的舌战之下,双方的军事准备动作却也不少:一边是美对伊朗“先发制人”计划的曝光,一边是伊朗在国内频繁军演,抓紧试射中程导弹。9月18日,
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未经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美德法英策动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它标志着美国在考虑对伊朗动手了。

  美对伊朗动了杀机

  9月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要求伊朗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澄清与核计划有关的问题。美国代表进而表示,如果伊朗不遵守决议,伊朗核问题将被上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可能对伊朗采取制裁。

  决议通过后,许多国家代表发言,认为决议的有些条款不够平衡。首先,《禁止核扩散条约》从未禁止提炼浓缩铀,而且决议没有把一个国家根据国际条约承担的义务与它为建立信任而自愿采取的措施区分开来。

  伊朗立即对这项决议作出了强烈回应,伊朗副总统阿加扎德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案损害了该机构的公信力。同日,伊朗政府宣布已经开始对37吨天然铀进行提炼工作。

  与此同时,美国和伊朗在伊朗是否发展核武器的问题上争执日趋激烈,互指对方撒谎。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8月19日说,伊朗曾经告诉英法德,在1年内能把浓缩铀提炼到制造核弹的水平,3年之内将会制造出核武器。近日美国的核专家还公布了一些卫星照片,说照片上是德黑兰附近帕尔钦的一个军事设施,可能是试验和生产核武器的地点。

  对于这些卫星照片,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代表愤怒地进行否认,认为这是美国捏造的。他说:“我们断然否认在帕尔钦进行了任何核活动。美国再次撒谎。他们撒谎是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从来没有要求进行核查。”

  现在的情况是,不管伊朗如何否认,美国已经铁了心要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采取外交手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迫于欧洲国家的压力,因为欧洲国家一直主张尽量避免动武。从近日的情况来看,美国和欧洲国家一起采取的外交行动已经取得进展,而美欧之间的立场正在靠近。9月20日,欧盟和俄罗斯与美国一起,共同敦促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案。但伊朗仍然不买账,美国与伊朗的冲突正处在一触即发的危险边缘。

  美军悄悄合围伊朗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正计划向以色列出售价值3.19亿美元的5000枚激光制导炸弹,其中包括500枚可以有效地摧毁伊朗地下核设施的炸弹,其弹头可以穿透15英尺厚的防御工事。以色列有关人士明确说,这种武器不是用来部署在巴勒斯坦前线的,而是用来对付伊朗或者叙利亚的。据说这一武器交易将在美国11月大选后开始实施。

  俄罗斯《独立报》早在今年5月就报道,五角大楼已制定了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证实了这一消息,称在美国政府内曾传阅过这样的“草案”:通过秘密手段,推翻伊朗现政权,迅速扶植一个亲美政府并取得其放弃一切核武器“野心”的承诺,然后在幕后遥控。

  文章还说,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不仅大量派遣特工与伊朗反政府组织勾结,潜入伊朗境内刺探伊朗核计划以及核设施具体位置,而且还和国防情报局频频进行兵棋推演,评估美国先发制人攻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后果。美国政府中的鹰派认为能秘密推翻伊朗现任政府最好,必要时则不惜诉诸武力。

  报道说,伊拉克将成为打击伊朗的进攻基地。五角大楼还准备利用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的领土实施军事行动。有消息说,五角大楼与阿塞拜疆政府之间,已经签署了在阿境内部署美国军事力量的协议,而且这个协议的情况已经为伊朗情报机构所知。德黑兰认为部署在那里的美国军队有侵略图谋,因此,伊朗保留对阿塞拜疆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权利。报道说,巴库当局私下里正在紧张地议论阿塞拜疆被卷入反伊朗运动的可能性。

  阿塞拜疆只是美在伊朗周围结网的一个方面。目前伊朗左右两翼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已被美国控制。美军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首先迅速派遣了第四机步师部分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第二远征部队沿伊拉克—伊朗边境进行部署,并担负巡逻任务。美军官员表示,这样做一是为了防止伊朗特工、境外武装分子进入伊拉克;二是为了勘察两伊边境的地形地貌,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作前期准备。

  据英国媒体报道,驻伊美军将沿两伊边境修筑一道由350座碉堡组成的防范网,其中有40座碉堡正在建设中。其实境外武装分子向伊拉克渗透最严重的地区是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美军没有优先选择在叙伊边境采取措施,而是在两伊边境大搞动作,用心非常明显。另据以色列媒体透露,美军已在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和首都巴格达附近修建了两座情报大楼,主要用来监视、窃听伊朗的目标。到2005年,美军将在摩苏尔部署4000名情报人员和电子工程师,从而使该地区成为监控和窃取伊朗情报的第一线。据伊朗媒体披露,近日伊朗边防部队在境内发现了美“掠夺者”无人侦察机的遗骸;8月,美军5架战机还从两伊边境进入伊朗领空,并在伊朗西南上空略作盘旋后离去,据说是为了探察伊朗防空系统的灵敏程度。

  伊朗也在摩拳擦掌

  面对美国的军事、政治压力,伊朗国内反美、反以情绪开始高涨。上个月,伊朗方面就表示:“伊朗不会就这么干坐着,等着别人来对付我们。”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警告美以不要轻举妄动,他说,为防止任何可能对伊朗核设施的袭击,伊朗可能会对驻扎在海湾地区的美军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作为报复,伊朗会袭击以色列核设施,甚至以色列的核武器库。

  9月9日,伊朗全球伊斯兰运动烈士纪念委员会宣布,自6月以来,他们已征集到2.5万名伊朗人的签名,自愿充当人体盾牌,保卫位于伊朗布什尔市的一个关键核设施不受攻击。

  9月21日适逢两伊开战纪念日和圣战周首日,伊朗军方在已故宗教领袖霍梅尼墓地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展示了伊朗国产“流星—3”型地对地中程导弹,射程达1300公里,可以打到以色列全境。不仅如此,伊朗还首次在导弹上贴了“打倒美国”、“打倒以色列”的标语。

  时下这两句口号在伊朗最流行,在群众游行集会上少不了这两句总是并列的口号。位于德黑兰哈夫梯尔广场旁一座建筑物的外墙上,画有一面巨幅美国国旗,条纹被绘成从天而降的炸弹,星星被绘成一个个骷髅。

  对于美以的军事威胁,伊朗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准备。吸取了1981年以色列突袭伊拉克核设施的教训,伊朗对境内4个可能的核设施采取了精心的保护,其位置不仅大都在人迹罕至的荒野,远远位于以色列战机作战半径之外,而且由共和国卫队严密防卫,掩体周围更是密布防空武器,重要设施还被深埋地下。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10万伊朗精锐部队正在两伊边境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为抵御美国的入侵做准备。9月12日,伊朗调动十几万精兵和数百个民兵营在两伊边境附近进行代号为“阿舒拉—5”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军演地点选在伊朗北部边境,假设场景是伊朗在一处宽阔地带与某超级大国发生了冲突,针对美国的意味十分明显。

  舆论认为,美国目前想要使伊朗屈服并不容易。首先,伊朗与伊拉克不同,作为地区大国,无论政治、经济、宗教信仰还是军事实力都强于伊拉克。其次,美国目前深陷伊拉克问题泥潭,是否还有能力发动第二次大规模局部战争还需要打个问号。第三,在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失实后,美国极度缺乏国际诚信,再次悍然出兵必将招致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难怪中情局攻打伊朗的计划出台后,很大一部分美国将领感到错愕惊疑,认为其意图过于露骨,就连布什阁员也无人敢于公开表示支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