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塞尔维亚和波黑塞族共和国反对修改《代顿协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3 人民网

  人民网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 记者刘志海报道:塞尔维亚《新闻晚报》今日消息,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和来访的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查维奇昨天在此间会谈后强调指出,《代顿协议》的每个字都必须坚决尊守。任何企图单方面修改该协议的举动都可能引起巴尔干地区局势的动荡。

  科什图尼察总理强调说,《代顿协议》带来了波黑局势稳定,人民生活正常化。塞
尔维亚将坚决执行该协议。但是,最近某些官员以波黑政权机构运转不畅和或波黑战争已结束近10年为由,企图修改《代顿协议》。塞尔维亚和波黑塞族共和国一致认为,在波黑三个民族没有协商的情况下不能修改《代顿协议》。

  查维奇总统强调说“《代顿协议》为多年流血冲突后的波黑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波黑的所有问题必须通过波什尼亚克族(即穆斯林)、克罗地亚族和塞尔维亚族三个民族的协商和妥协加以解决。波黑某些领导人关于修改《代顿协议》的讲话是完全不负责任的。单方面修改波黑宪法和《代顿协议》势必造成波黑的激进化”。

  《代顿协议》1995年在国际社会监督下由前南斯拉夫联盟、克罗地亚和波黑三国领导人签订。该协议规定:波黑由波黑穆克联邦和塞族共和国两个政治实体组成,波黑三人主席团由波黑穆族、克族和塞族三大族各出一名代表组成,主席由三人轮流担任。

  波黑主席团穆族成员蒂希奇和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9月25日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一致要求修改《代顿协议》。其理由是,该协议在波黑内战期间签订,曾为结束波黑内战作出贡献,但也造成波黑政权机构庞大和运转不畅等弊端,必须修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