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大军摆不平战后伊拉克——谁人可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1 人民网

  海林

  伊拉克都快临近2005年1月大选了,可那里的局势还是乱得邪乎,十几万美国大军就是摆不平战后的伊拉克。前两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都承认眼下的伊拉克局势混乱,有可能对即将进行的伊拉克大选产生影响,放风说美国不排除向伊拉克增派部队,并将加紧清剿反美武装,以稳定局势。

  最近,伊拉克又冒出离奇事端,反映了伊拉克战后社会缺乏信任的状况。

  一则是美军日前逮捕了位于巴格达东北巴古拜市的伊拉克国民卫队指挥官拉希比中将,怀疑他与伊拉克反美武装有联系;二则是伊拉克的一些基督教居民因被疑为美军的“欢迎者”而感到压力,被迫再次投奔他国。

  要说美军当局疑神疑鬼倒也不公平,美军合作者中有“通敌”嫌疑的大有人在,而且难以禁绝。在驻伊美军眼中,某些伊拉克军官多多少少被视为并不可靠的“偷斧子的人”,只是美军这次想抓一个“通敌”的高官来震慑那些“通敌”者,以整肃伊拉克国民卫队的军纪罢了。不少出身行伍的伊拉克人应召进入伊国民卫队本是生计使然,形势所迫,并非真心助美。所以他们中的一些人就会昼夜各有角色,白天和美军一起巡逻,夜晚则与反美武装“私通”,为之提供情报。这些人角色的两面性,根源在于驻伊美军角色的两面性:即入侵者和占领者以拯救者和主宰者自居,并把反对其统治的伊拉克人视为“敌人”。

  战后伊拉克社会的另一悲剧也不应忽视,那就是部族争斗与宗教派别之间的猜忌。过去,在伊拉克只占人口3%的伊拉克基督教居民不堪歧视和虐待,不少人移居叙利亚等国。战后,有的伊拉克基督徒返回故土,希望能看到一个新的宽容的社会环境。但严酷的现实令他们失望,因为他们被怀疑是“美军的欢迎者”,所以现在又不得不再次被迫背井离乡。缺乏信任的状态反映了被占领的伊拉克社会滋生出的极端情绪,而要缓解这类极端情绪,就需让伊拉克人民早日独立地行使国家主权,让伊拉克人民真正当家做主。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28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