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是天使我怕谁——为一条军犬代拟的口述笔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7:48 解放军报

  马新刚 牟可双

  嗨,大家好!我叫天使,今年两岁,现在在黑龙江省军区军犬训练队服役,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特种兵”。啥?说我是狗?小心我咬你!家里养的那才叫狗,咱是正宗的德国黑背牧羊犬,血统高贵着呢!经过在犬队的学习培养,咱拥有了浑身的武艺,什么钻火圈、搜寻物品、撕咬歹徒等等绝活,咱是样样精通。不光如此,咱还是正式列编的一名“战士”
,那可是有军籍档案的,咱一天的伙食费也是有标准的。所以,不知深浅还是不要乱说话!

  还是先给大家介绍咱“家”的情况吧。我们犬队在1962年就成立了,至今已为边防部队培训成功1700多条军犬。现任的“掌门人”都挺好的,教导员叫李树维,队长叫李志忠,这“二李”有能力有水平,还都有一颗爱犬的心,深受我们几百条犬的爱戴。好了,不说他俩了,说多了有拍领导马屁之嫌疑。

  言归正传。现在我隆重请出我的师傅加大哥王立磊士官。这王士官可不简单,训犬可是呱呱叫。加上我,他现在已经成功地训出了3条犬。大师兄黄豹如今已在边防某团服役,据说在执行任务中有上佳表现,还上了报纸,真是犬挑门帘———露了一鼻子。二师兄因长得高挑被称作佐罗。佐师兄本来不是师傅的正宗弟子,两岁时在别人的手里还没有出徒。要知道我们军犬的服役期最高是8年,寿龄最多也就是15年。两岁对于我们犬类来说都是学习高龄了,再学不出来就到了被淘汰的边缘了。就在这关键时刻,我师傅慧眼识珠,接过了调教佐罗的指挥棒。佐罗很聪明,学得快但不牢固,如果没有耐心的话,它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师傅开始并没有急于带佐罗上训练场。他发现佐罗体格差,就省下自己的鸡蛋给它吃,有时候还用自己的津贴给佐罗买火腿肠、开小灶。你们人类有句话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犬类也不是无情无义。佐罗一看师傅对它这么好,焉有不报答之理,训练起来特别刻苦。没用多长时间,佐罗就完成了所有的训练课目,并取得了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了一名合格的战士。

  我是师傅的第3个徒弟。2002年6月的一天,师傅到犬舍来选徒弟。他的声望,我早有耳闻。为了能当上他的徒弟,我可要好好表现一下。那天,师傅往犬舍里扔了一块小石头,我眼急嘴快,一下子就抢先叼在了嘴里。师傅一看我的衔取欲望高,就决定收我为徒。其实师傅看上我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我长着一张娃娃脸,挺可爱的,博得了师傅的欢心。这也是他为什么给我取名叫天使的原因。

  唉!如愿以偿当了王师傅的徒弟,其实是心甘情愿地上了“贼船”———没承想王师傅太敬业了,每天早上4点他就起床接我去训练,晚上不到8点他不收工。也怪我们的训练课程太多了,光基础课就有什么坐、卧、立、随行、前来、衔取、躺下、滚动等十几门,也不给减点负。不光要学新的,学过的课程每天还得复习一遍甚至几遍,头疼得很。

  我累,师傅更累,他喊口令喊得口干舌燥,有时嗓子都沙哑了。这还是轻的。师傅现在手上、胳膊上、腿上有大大小小十几处伤疤,那全是我的杰作。有一回进行衔取训练,我一口把师傅的手指甲盖给咬了下来,疼得他直跳。不过需要澄清的是,师傅的每一次受伤都非我故意所为,那是误伤,是真正的误伤。既然是真刀真枪的训练,我们就应该武装到牙齿,所以师傅吃点皮肉之苦也是难免的。师傅也十分理解这一点,每次受伤从不责怪我,有时候还夸我呢。不过,每次咬过之后我都后悔得要命,趴在地上思过。借此机会,我得向师傅致歉,并代表所有的军犬向受到我们“亲吻”的训导员致歉。

  前边我说了,王立磊不但是我师傅,还是我的“大哥”。为啥这样说呢,部队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我和王士官同为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自然也适用此歌。王士官的“大哥”做得非常到位。他不但帮着我学会了气味鉴别、解救人质、清除爆炸物等高难度的实用本领,而且平时在生活上对我也是无微不至。他一星期至少给我洗两次澡,每天必给我梳理毛发,别说跳蚤了,就是尘土也给我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王士官每次探家,弄得我好几天吃不好睡不着。为啥?想他呗!他也挺想我的。在家里他每星期都给班里战友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师傅探家回来时总是先跑到犬舍来找我。这家伙还挺幽默,不去敲我的房门,偏偏喜欢躲在角落里逗我。你想想,咱是啥鼻子,隔二里路我就知道师傅你今天肯定吃大葱了。我们那真是亲人相见分外眼红,我的经典动作是先围着他转圈,然后才用两只“前手”拥抱他。不过我不会流眼泪,为啥?男儿有泪不轻弹嘛!

  我现在的年龄相当于人类的20来岁,正值青春年华,每天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我们的训练场是全军最大的,那里有模拟战场和边境线的许多场景。在师傅的精心训练下,这些复杂的地形和障碍对我来说已是小菜一碟。由于我长得帅,业务能力好,在犬队已占据了“排头兵”的位置。这么跟你说吧,我已经出过3次现场了,也可以说是经过了实战的考验。每天我都要“汪汪汪”地喊口号。犬语你不懂吧,今天我就把这个秘密告诉你,我喊的是:“我是天使我怕谁!”

  从一条普通的犬脱胎换骨成军犬,当然什么也不怕了。军犬是什么?军犬就是给战士当枪使的,你见过胆小的枪吗?!

  不过我也有烦心的事儿。我师傅今年是一级士官的最后一年了,如果年底晋不了级的话就要复员了。他一复员不就和我分离了吗?我可舍不得师傅。我就盼着看在我这个“标兵犬”的犬面上,能将师傅留下。我保证他会在训犬工作中作出更大的成绩。(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28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