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巴关系转暖惠及经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6:47 新华网

  新华社新德里9月27日电 记者江亚平

  最近一段时间,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持续“转暖”。除了双方频繁的涉及敏感领域的专家对话外,两国的高层会晤也接连不断,其高潮是印度总理辛格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9月24日在纽约的会谈。连一向出言谨慎的印度总理辛格都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是两国关系中的“新开端”。穆沙拉夫则表示,“要翻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不但强调了要继续保持对话,通过灵活务实、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争端,而且还宣布,他们讨论了一个颇令人感到鼓舞的话题——修建一条从伊朗通过巴基斯坦到印度的跨国天然气管道。它向外界透露出的信息是,印巴关系转暖的大气候已使两国经济合作出现新的生机。

  这一宏伟计划其实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十多年前,伊朗就提出过这一建议,但在印巴紧张对峙的情况下,这一建议未能得到重视和落实。如今,两国领导人开始旧话重提,显示出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铺设这样一条跨国天然气管道,可以说是一举三得的好事。对伊朗来说,这条管道可以帮助它顺利出口储藏量丰富的天然气,同时也能打破美国对它的制裁。对石油和天然气严重缺乏的印度来说,有一条天然气管道能直接通到本国,让天然气源源不断地通到千家万户,堪称是梦寐以求的好事。管道对巴基斯坦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每年光是收取的“过境费”就可达数亿美元。

  然而也有人认为,铺设这条管道也会构成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潜在威胁,毕竟它意味着重要的能源通道要在巴过路。这既是印度的苦处所在,也让“管道计划”长期成为印度政界的禁忌话题。但是现在,两国领导人能公开闯入这个“禁区”,至少说明两国的和平进程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跨国管道一旦铺就,不但将改变印巴两国关系的性质,而且对整个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对亚洲能源进出口线路的调整,都将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印巴领导人率先打破“管道禁区”,显然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的能源部长、外交官员和专家定于今年12月15日共同出席在新德里举行的“伊朗对巴基斯坦和印度出口天然气”大型研讨会。这是伊朗能源部门的倡议,它得到了印巴两国的积极回应。

  天然气管道一旦铺设,伊朗每年可以向印巴出口280万吨液化天然气。为了使印度不反对这一建议,伊朗还作出进一步表示:这条长达2600公里管道的修建预计耗资30亿美元,伊朗决定承担其中60%的费用。不仅如此,鉴于印巴两国宿怨甚深,猜疑颇重,伊朗提出组建一个跨国公司来铺设、管理和监控这条管道。

  过去印巴关系紧张时,印度自然不会让天然气管道通过敌对的国家。但如今两国政府和人民对和平的渴望都空前强烈,这使得天然气管道计划有了新的前景。虽然印度一些分析人士对能在近一两年内破土动工修建这条管道存有怀疑,但如果印巴两国真能化敌为友,那么,这条能造福于印巴人民的管道就将成为联结两国的和平纽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