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863计划“开花结果” 4500余项课题进展良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研制成功十万亿次以上高性能计算机、水稻基因组研究跻身国际前列、成为全球稀土永磁材料的研发和产业中心、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开始出口……诸多信息表明,中国八六三计划正“开花结果”,一系列高技术研究成果和产品随之不断涌现。

  中国科学技术部二十五日向媒体提供八六三计划进展情况称,八六三计划“十五”期
间迄今累计安排课题四千五百余项,目前,各类课题进展情况良好,一批课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部分课题则有突破性进展。

  该部还就中国实施八六三计划所取得的具体进展与成果,给媒体开列出一份长长的令人目不暇接的成绩单——

  曙光和联想超级计算机超过万亿次,十一万亿次曙光四000A在全球超级计算机五百强排行榜中进入前十位,使中国成为除美日外第三个能研制生产十万亿次以上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八六三电脑农业”获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大奖,已在中国内地二十二个省市建立二十三个应用示范区,覆盖全国八百多个县,七百多万农户受益,该成果已在越南推广应用,并逐步向亚洲、东盟和非洲推广。

  水稻基因组研究跻身国际前列,中国科学家们完成水稻/籼稻全基因组序列框架图和精细图的拼接,还初步鉴定、定位或分离了一百余个重要功能基因的候选基因。

  中国有一批生物技术药物和疫苗已经或即将进入产业化:世界上第一个基因治疗药品重组腺病毒抗癌注射液进入试生产阶段;乙肝治疗性多肽、新型淋巴毒素、抗早孕新药等六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已进入临床试验。

  高产优质农作物育种取得新突破,其中“华航一号”成为中国首个通过国家品种审定的航天水稻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两百五十多万亩。

  中国目前已完成半导体照明光源产业化所需的全部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有望导致新的照明工业革命。

  “十五”期间,中国全面突破了十二英寸硅单晶抛光片的关键制备技术,材料各项指标均符合零点一三微米集成电路对硅片的技术要求,形成月产五千片生产能力,解决了中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关键用材问题。

  通过八六三新材料领域研究,使稀土总产量占世界九成以上的中国成为全球稀土永磁材料的研发和产业中心;开发出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对中国高容量、高安全性、长寿命正极材料的限制;超高强度钢研究将使中国传统碳钢性能翻一番。

  中国在超导技术应用方面取得全面突破,高温超导电缆并网运行成功,成为继美国、丹麦之后世界第三个将超导电缆投入电网运行的国家。

  基础装备方面重点攻克关键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制的一批高精尖重大数控装备已经在舰船推进器螺旋桨加工、飞机大型构件加工、导弹弹体与陀螺仪超精密加工、西气东输大型水轮机发电叶片、南水北调水泵新型高速五轴加工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

  中国医疗机器人取得重要进展,脑外科手术辅助机器人已临床手术六百零七例,在完成的第四代脑外科手术辅助机器人中,增加视觉识别、焦点定位等功能,并可通过网络异地遥控机器人手术。

  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燃料电池客车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在整车动力系统和零部件方面,已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心技术,许多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