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孔孟故里山东济宁市将建中华文化“圣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维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纽带。随着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的批示,一项旨在于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中华文化“圣城”工程,二十六日在孔子故里山东省济宁市建设宣告正式启动。

  据济宁市委副书记赵树国介绍,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设想基于江泽民关于“文
化纽带”的思想。当时“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联合山东省政府、济宁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文化部、国家建设部等部门,历经三年的前期论证和准备,提出了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议设想,得到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赢得了海内外同胞的积极响应。

  今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范敬宜、理论家邢贲思、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光斗等一批高层专家,联名向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呈送了《关于在山东省济宁市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以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建议报告》。胡锦涛于三月二十二日对此报告作出了批示,强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有关工程建设应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量力而行,精心实施。

  牵头呼吁和组织这一工程的中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张伟超说,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是一件既有重大现实意义又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通过中华文化标志城,可以展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并以此来联系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他希望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共同来建设这一工程,并希望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与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规划建设。

  张伟超介绍说,之所以将中华文化标志城选址在孔孟之乡山东省济宁市的九龙山区域,是因为经专家学者论证这里的文化底蕴深厚,位于孔子、孟子的故乡之间,紧邻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的出生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感召凝聚炎黄子孙的根基所在。

  据悉,建立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设想一经提出,即得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热烈响应。远在美国的华裔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表示,作为炎黄子孙如能参加这一工程,将是一生的荣幸。愿为东方文化圣城的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经过专家学者反复考察论证的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城址,位于孔子故里曲阜以南六公里、孟子故里邹城以北八公里的九龙山区域,城坐北朝南,东、西、北三面为形似九条龙的九座山头所环绕,南有一条溪水穿行。(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