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军工企业研制出第五代地空导弹系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43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2004年9月17日报道] 据俄罗斯国内媒体报道,阿马兹-安泰联合企业已经研制出了代号为"独裁者"(Samoderzhets)的第五代地空导弹系统。而在此前,俄罗斯方面将S-400地空导弹系统称为第四代。2004年1月,俄罗斯国内一家媒体引用安泰公司设计人员的话,称军方将能够于2012年接收到第五代地空导弹系统,而这似乎并不是在谈论"独裁者"地空导弹系统,因为"独裁者"在此之前就能装备部队。媒体暗示,如果俄罗斯军方装备"独裁者"系统,S-400"凯旋"(Triumf)地空导弹系统就可以对外出口。

  俄罗斯国内媒体的其他报道称,"独裁者"地空导弹系统将采用S-400系统的地面系统、雷达、9M96及9M96/2导弹,以及最初为S-300VM"安泰-2500"系统研制的9M82M远程导弹。由于"火炬"(Fakel)机械工程设计局研制远程导弹的进度拖延,部署S-400系统已经受阻。目前,S-400系统已经开始使用S-300P系统采用的48N6远程导弹进行试验。目前,射程40千米的9M96(出口代号为9M96E)导弹、射程120千米的9M96/2(出口代号为9M96E2)导弹、地面雷达、火控及发射系统已完成研制,而射程为400千米的40N6导弹的研制工作由于各种问题而一再延期,其中包括经费短缺。

  2003年在莫斯科举行的MAKS 2003展览会上,有关方面透露,40N6导弹的试验工作预计将一直持续到2004年,S-400系统有望于2005年装备部队。尽管S-400系统最近使用48N6导弹完成了系列试验,但由于48N6导弹对付弹道导弹的能力有限,系统将不会采用48N6导弹。

  "独裁者"系统采用S-300VM系统的9M82M重型导弹,从S-400系统发射器中发射。9M82M采用履带式发射车发射,为此,系统将最初确定的轮式发射车改为履带式发射车。9M82M导弹可对付大型飞机等目标,最大射程为200千米,还能对付飞行速度高达4500米/秒的再入大气层弹道导弹。导弹战斗部可产生重20克的破片,以提高对付来袭弹头的毁伤效能。

  在8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军方高级官员称,S-400系统仍在进行试验,预计能够于2005年装备驻扎在莫斯科地区的防空反导部队。在2003年和2004年进行的试验中,S-300PM"骄子"(Favorit)地空导弹系统成功拦截了模拟的弹道导弹目标。该目标长2米,直径为220毫米,雷达横截面积仅为0.01平方米。当飞到60千米高空后,目标以800米/秒的速度降落(实际上,上述降落速度并不具有挑战性,因为其速度仅有"飞毛腿"导弹的一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