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选战动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奶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33 新京报

  薛亚波

  尽管时下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但布什政府不为所动,坚持不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反而拼命吃进增加库存。但9月24日是个转折点,当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从9月25日开始动用170万桶战略储备石油,以弥补“伊万”飓风造成的石油供应短缺。

  战略石油储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美国总统有权决定是否动用库存。而按照原定设计,战略石油储备的动用,一般是应付战争的紧急需要或石油禁运。美国此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显然不在此列,选战的需要可能是更直接原因。

  此次“伊万”飓风造成的损失,据美国矿产管理局预计,墨西哥湾地区原油每日减产543723桶,天然气每日减产24亿立方英尺。飓风的影响、伊拉克抵抗运动对伊石油设施的破坏、伊朗与美国关系的紧张、世界经济的整体回升都推动了原油价格上涨的心理预期,而与此相伴的是,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后,出于对美国和伊斯兰世界关系的悲观判断,大幅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目前总量已接近7亿桶,对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白宫发言人宣称,2002年炼油企业曾从战略石油储备借用原油弥补飓风“礼来”造成的石油供应中断。在此之前,美国仅两次动用过战略石油储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2000年10月为帮助戈尔竞选总统,动用部分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开了战略石油储备服务选战的先例。布什当选后,不得不在2002年第四季度增加33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以弥补流失库存。

  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是美国石油的主要产区和加工冶炼区,也是选举人票仅次于加州和纽约州的集中地区,共计57张,约占538张总选票的10.6%.2000年总统大选,佛罗里达州的25张选举人票成了决定两党命运的关键因素。目前的情况是,克里与布什民意支持率相当,佛州选举人票布什俨然已是势在必夺。“破例”允许南部石油公司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既是对布什当年传统“铁杆”支持者的安抚,也意在利用在位总统的优势讨好饱受飓风之苦的当地选民。

  鉴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充足,与中东主要产油国如沙特、利比亚的关系进一步改善,自然灾害导致的原油减产具有时段性,布什政府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举措只能被看作出于选战考虑的权宜之计。因而,只要制约原油供给的“瓶颈”因素没有解决,随着冬季来临,主要石油消费国的需求还可能出现更大的缺口,国际油价希冀靠美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和减少库存的办法来加以平抑还为时过早。而推动油价上涨,对控制着世界主要石油供销的西方巨头们来讲,正是大获利润的好时机。布什此次“借”战略石油储备给南部石油公司,也逃脱不了该规律的支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