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内吐糟:不兼党主席是扁量身订做条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总统”不兼任党主席后,党主席以党员直选方式产生一案,民进党临时全代会昨日反对声浪不断,但在陈水扁一句“不同意就是陷我于不义”后,全党无异议通过党主席直选条例。

  据悉,这项党章修正案的重点在于执政时期,党主席任期与“总统”相同,若“总统”不克兼任党主席,党主席回归党员直选,当然中常委要包括“副总统”、“行政院长”
、“总统府秘书长”、“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另取消副主席制度;非执政时期,民进党党主席由党员直选,当然中常委为“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干事长、书记长、县市长互推一人。

  陈水扁表示,“党政同步”最重要意涵不只是“总统”兼任主席,而是“行政院院长”能在中常会里,参与领导决策;即使“总统”不兼任党主席,“副总统”、“行政院长”、“总统府秘书长”、“立院党团”总召仍是中常委。

  但并非中执会提案的所有党代表都会同意,党籍“立委”李文忠强调,党主席不要还是不想当,由“总统”或是未来的“总统”决定,一个“民主国家”的民主政党不应该是这样设计制度,制度是为了长治久安,不是为了什么人。

  他说,本来是党政同步,如果“总统”不兼任主席,届时可能造成双头马车的现象,同时主席有权指定中常委,包括“副总统”、“阁揆”都是指定中常委,到时中常会的决议,“总统”到底要不要听呢?

  民进党党籍“立委”林重谟更以嘲讽的语气表示,会不会两年过后,陈水扁又认为现在的主席扯后腿,又改自己兼任?他认为这个问题有必要再考虑一下。

  更有多名党代表批评,为了选“总统”才当主席,现在“总统”选上了,就不要民进党了!

  据悉,临会最后在陈水扁“不同意就是陷我于不义”强势下,全党才无异议通过党主席直选条例。(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