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日本迂回战略求“常任”面临道德障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25 中新社网站

  日本政府从1995年开始实施的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战略,近来加快了进度。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向联合国成员国展开公关,陈述日本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理由;日本还和德国、巴西、印度结成了策略联盟,四国一同提出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并且相互支持。

  日本的这一要求,在国际上有其有利的一面,主要是美国的支持。美国支持日本,
当然不是出于对联合国改革的支持,而是因为华盛顿在出兵伊拉克问题上违背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的意愿,没有获得联合国的授权,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了英国之外中国、俄罗斯、法国都反对美国攻伊,使华盛顿非常恼火。美国的单边主义在联合国肯定是失道寡助,这是美国希望日本成为“常任”的最重要原因,日本在外交方面唯美国的马首是瞻,如果日本成为“常任”,等于美国在安理会多了一个铁票。此外,亚洲以外的国家,和日本没有甚么恩怨,且日本在经济援助方面颇下工夫,也多支持日本,至少不反对。

  东亚诸国不满日本

  但是在东亚,日本的这一要求,肯定得不到支持,因为日本曾经侵略东亚,特别是曾经占领朝鲜半岛和中国的半壁河山,实施了长期野蛮统治,而且日本首相参拜包括发动侵略战争战犯的靖国神社,引发了中国、韩国、朝鲜的强烈不满。

  对中国来说,如何处理这一问题,也是颇为重大的外交课题。中国民众的立场,从北京《中国青年报》的一个民意调查可以看出,95%受访者反对日本成为“常任”。尽管中国民意的反日情绪并非全是理性的,但是日本在战后未能像德国那样深刻反省自己,显然是导致中国、韩国、朝鲜和东南亚国家民众不满日本的主要原因。

  日本深知中国这一关难过,所以采用了迂回战略,即先从亚洲以外的国家着手,逐步经营,试图造成日本获得多数国家支持的事实,等联合国改革方案进入表决阶段,就合形成对日本有利的态势。在目前的中日关系状态下,中国不可能支持日本,然而如果未来在有关的表决中,中国行使否决权,日本必然举国与中国为敌,美国则乐得看热闹,“台独”分子也必然弹冠相庆。中国如果消极等待,听之任之,同样会使日本看不起,东亚其它国家也会失望。也就是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须在对待日本成为“常任”的问题上,要拿出中国的智能和气度。

  中国外交应采主动

  面对中国,面对东亚,日本有一个巨大的障碍,这就是道德的障碍,这是日本的经济实力无论如何也无法克服的。中国虽然在经济实力方面还无法和日本相提并论,但是在道德方面却占有优势。日本传统文化的的源头,来自于中国,中国对日本是有恩惠的。二战结束后,中国是战胜国,但是没有行使自己作为战胜国的权利报复日本,中国既没有像美国、英国那样在日本驻军,没有像苏联那样夺取日本领土,甚至还放弃了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从甲午战争到侵华战争,日本在中国获得的战争赔款和掠夺的物资成为日本现代化的重要资金和物资来源。中国没有行使战胜国的权利,主要是中国自己的内战造成的,但是日本在道义上确实欠了中国。东亚其它国家特别是朝鲜半岛的韩国与朝鲜对此都感同身受。如果日本坚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自己的文化传统,完全不需要顾及周边国家人民的感受,那么即使不能成为“常任”,日本和中国、韩国、朝鲜的关系也不可能改善,这对日本试图成为正常国家的努力没有一点好处,一个不能和邻国友好相处的国家,如何在国际社会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呢?联合国并非一个公司,成员国也并非股东,日本以自己在联合国出钱最多、在国际社会对外提供援助多而要求称为“常任”,是不能成立的。日本在这方面和德国、印度、巴西都不能相提并论。

  如果日本承诺首相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不再否认侵华历史,那么中国可以考虑不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实际上,联合国改革和安理会改革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和复杂的程序,日本的要求不过是其中一部分。中国完全有可能在自己强国的进程中积累外交经验,在对日本外交方面争取主动、争取对中国更有利的格局。(来源:香港成报;作者:何亮亮;原题:日本欲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面临道德障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