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北京酝酿设首个反恐局 加强反恐领域制度建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01 新京报

反恐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京有望设立全国首个省级反恐局,专家建议制订“反恐法”并加强反恐领域制度建设

  本月21日晚21时30分,北京长安商场、复兴商业城同时举行了反恐预案演练。这次反恐演练由西城公安分局内保处组织。该处一位人士介绍,大中型商场或超市在一定时间内人群高度集中、场所相对封闭,是不法分子的首选目标,此次国庆前夕专门演练意在未雨绸缪。

  此前的9月16日,由市公安局内保局组织的一次反恐现场工作会议在燕莎商场召开。会议首次提出:营业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商场和30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超市,必须建立针对恐怖袭击、爆炸等紧急状态下的应急预案。

  9月19日的一则消息称,北京市公安局有关发言人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反恐防暴被列入首都安全保卫工作的程序和范围之内。

  全市统一培训安保人员

  “盛兴现在的气氛有点紧张,但也感觉很安全。”每天都要去盛兴购物的张大爷说。

  63岁的张大爷家住崇文区富贵园,盛兴是富贵园临街的一个大型购物广场。张大爷注意到,本月下旬开始,戴红袖章的员工已分散在盛兴各个角度,而附近的警力也明显增加。

  盛兴购物广场一位部门负责人介绍,红袖章由花市派出所发放,警方还对盛兴安保人员进行了培训,“这是全市统一的动作。”

  北京警方一位人士透露,自本月16日召开现场会后,各区、县公安分局也相继组织本区域的商业零售机构开展反恐预案演练,内容涵盖人质劫持、商场爆炸甚至生化危机救援等紧急状况的模拟。

  以著名的西单商场为例,西单商场目前营业面积3.4万平方米,在职员工2400多人。商场安保部副部长蒋鸿滨介绍,商场安保力量由四部分组成:安保部150人、专职保安50人、占营业员四成的联防员以及全体保洁员。而警方则能在接警后5分钟内赶到现场。

  西单商场党委办主任王玉超介绍,西单商场曾是全市遭遇炸弹恐吓最频繁的商场之一,以至于市领导点名要求整改。今年年初,商场投入数百万元,购置了防暴毯、视频探头等设备。

  西城公安分局内保处一位人士介绍,警方还考虑将监控图像远程传输等手段纳入商场安防体系中,当商场出现突发事件时,警方能第一时间掌握现场信息。

  北京目前有各类大中型零售机构240家,据北京警方一位人士介绍,国有零售企业和外资企业较重视安保工作,而部分商场仍存在监视网络不足和安保员缺乏公共危机自理技能等问题。

  “十一”升旗严控观看人数

  在“十一”黄金周,外出旅游是许多人的选择,金秋10月的北京更是人们出游的首选之地。9月16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上,市旅游局、市交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部署了今年旅游工作。

  据悉,国庆期间北京将有85项大型活动,其中重点活动11项。会议确定的一个原则是,各类节日大型活动必须制订应急预案,有些就包括反恐内容。

  11项重点活动涉及321项游乐设施,自9月15日开始,市、区两级卫生部门已逐一展开卫生检查,并布置游园现场的医疗救护工作;而公安部门则主要进行安检,凡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以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大众娱乐场所、餐馆摊点,不达标者均责令停业整顿。

  会议透露,此次黄金周本市客流量将达1.35亿人次,而客流高峰将于9月27日到来。据《法制晚报》报道,铁路警方早已抽调400名干警充实一线,意在“加大反恐防暴的力度”。

  警方一位人士透露,对核心区域一定时间内高度集中的人群进行分散,已成为警方在黄金周期间普遍采取的措施之一。

  据透露,国庆当天,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天坛公园、北海公园和中华民族园将举行大型游园会,但这些公园设施并不向普通市民和游客售票,只安排部分市民有组织地观看。

  9月22日,北京市旅游局又紧急下发通知,称国庆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将由单位组织人员观看,人员控制在数千名。而北京市假日办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去年国庆清晨,有25万人齐聚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由于恐怖主义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往往“防不胜防”,对它的防范和处置容不得半点疏忽,所以反恐应强调“预防为主”、“防范大于处置”。

  他同时表示,防范措施可能对民众生活、旅游带来不利,希望理解并支持。

  “潜在威胁”与“现实恐怖威胁”

  9月19日至28日,原定在工体举行的一个大型服装购物节取消。

  19日凌晨3时许,朝阳区警方向展会组委会发出警告,称展会期间有人将引爆炸弹,要求展会推迟举行。

  9月25日上午,组委会负责人刘先生证实了上述消息,他同时表示,警方目前未就服装节举行时间表态。

  工体派出所一位值班民警透露,朝阳公安分局治安处的同志在一封匿名信中获知这起恐怖威胁。案件正由分局重案大队全力侦查。因展会不可能在短期内制订出反恐预案,故可能要推迟到黄金周以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将此匿名信事件视为“潜在恐怖威胁”,即一般因为社会矛盾等因素引发,如北大、清华爆炸案、南京小汤山投毒事件等。

  在他看来,除“潜在威胁”,目前我国还存在“现实恐怖威胁”。

  他将“现实威胁”细化为两股力量:一是“东突”势力。虽然其活动范围主要在境外,但派人潜入国内的可能较大;二是国际恐怖势力,有些与“东突”势力有联系,有些将美国等第三国在华机构视为袭击对象,从而间接对中国构成恐怖威胁。

  不过李伟强调,目前恐怖主义还未成为我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建议民众不必“反应过度”。

  北京酝酿成立首个省级反恐局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主任林维的印象中,“9·11”事件发生后不久,中国即开始着手建立反恐协调机制。

  据他介绍,在反恐机构设置方面,中央成立了反恐协调领导小组。以北京为例,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也成立了反恐协调领导小组,基层尚无相应机构。

  “一场暴雨也能让相关部门手足无措,很难想像恐怖袭击时会怎样。”林维担心,反恐协调机构难以摆脱以往的“领导拍板模式”。

  据透露,目前我国将恐怖活动案件列为严重刑事案件,主要由刑警部门负责侦办。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透露,今年年初,由北京警方形成的一份反恐专题报告建议中,希望将“设立专职反恐机构”列入议事日程。

  这位教授介绍,目前只有公安部单列了一个反恐局,各省、区、直辖市的厅级公安部门相应机构正在筹备中。

  警方内部人士也证实,他们已就成立反恐局一事进行研究。如能获得公安部批准,北京有可能成立全国各省市中第一个反恐局。

  按初步设想,公安部反恐局负责反恐研究、协调、指导以及统领全国的反恐行动;省级反恐局则专职所辖地方或领域的反恐工作。而每一个单列反恐机构将分“反恐情报”、“反恐行动”两部分。

  政府积极直面反恐防暴问题

  6月21日至8月20日,全国首个“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研修班”在位于北京的人民警察学院低调举行。

  今年七八月间,北京通州、河北石家庄、吉林长春等地先后发生劫持案件。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研修班考官高锋表示,警方没有谈判专家的缺陷在这些事件中暴露无遗。

  他表示,如果能够有效地使用谈判专家,一般的劫持案件成功率可达到80%以上,但是现在成功率不到一半。

  据悉,研修班的组建是北京市政府提出的。高锋表示,这证明政府在积极直面反恐防暴问题。

  事实上,不为常人察觉的动作正在进行中。

  2003年6月底,北京市政府网站首都之窗公布了《建立北京市应急系统研究》工作方案,而“反恐应急系统”成为其十大子系统之一。

  此系统建设工作近日相继呈现在公众眼前。国庆当天,朝阳公园应急直升机坪将正式开放,其用途是,一旦出现爆炸、特大火灾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救援直升机可直降此处施救。

  按政府的规划,今年北京将建设18个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在城八区。2008年前北京的避难场所将保证市民足够使用。

  9月16日,12支涉及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等在内的应急救援队亮相北京,副市长陆昊亲自授旗。25日,市安全监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国庆期间各救援队能“随叫随到”。

  警方一位人士透露,目前京郊某处反恐训练基地,建有包括大使馆、西单广场、朝阳影院以及地铁等在内的仿真建筑。而上述地点一直被警方视为恐怖分子的首选攻击对象。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透露,在去年,北京针对2008年奥运安全工作已多次举行反恐演习,北京警方还完成了一个反恐防暴规划,并提出“建立以反恐为重点的专业化快速反应特别部队”。

  民众很少参与“反恐”行动

  实际上,虽然政府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各种有可能发生的恐怖活动,但对普通市民来说,知情或参与的程度却非常有限。

  记者随机访问了多位市民,他们均表示,无论恐怖事件还是反恐预案,感觉都离自己很远。

  “我希望永不发生恐怖事件,但也担心如果真出现这样的事情,不知如何应对。”市民李宝国说。

  西单商场安保部副部长蒋鸿滨表示,商场于今年6月进行过反恐预案演练,均是商场正常营业以外的时间,无民众参与演练。

  北京市某商场的保安员任晓辉曾向管理层建议,组织社区民众进行反恐演习,这样既能增强市民自救互救能力,又能搞适度的促销。后因“话题敏感”和“经费问题”未付诸行动。

  北京站地区管理处一位人士透露,今年2月,他们已修订了“北京站地区应付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其任务和责任均已落实到部门和人,并增加了处置程序。对预案的内容,这位人士表示,“因属机密,不方便透露”。他同时承认,北京站曾多次组织公安、交通、工商、城管人员开展反恐防暴演习等活动,民众参与程度很少。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主任林维认为,目前国内灾后处理能力和民众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薄弱,政府应该以更积极的态度,对救护措施、避难措施等进行必要的宣传、教育和演练。

  专家建议加紧制订“反恐法”

  反恐专家李伟表示,政府可以制订一部“反恐法”,对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做全局性规定,并由此在全国统一机构设置问题,以法律的方式明确其权利、义务和责任。同时,也可以明确对恐怖主义的犯罪认定。

  长期研究犯罪心理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主任林维认为,建立并完善辅助机制与反恐同等重要。

  林维认为,由于社会转型,贫富差距加大,部分人将不满情绪指向政府和社会,大连空难、南京投毒等就是明证。

  在他看来,虽然国内目前存在着社会矛盾处理机制,但其改革远远落后于社会矛盾多元化和复杂化的程度,这无疑加剧了个体恐怖行为的爆发率。所以,政府应适时改革司法纠纷解决机制和信访体制,通过完善社会福利制度来妥善处理弱势群体利益问题。

  也有人士认为,南京小汤山投毒事件等案件的出现,与化学药品这类危险物品的管理不无关系,政府应考虑加强此领域的制度建设。(罗昌平 李冬)

  《新京报》 2004年9月27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