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听评弹学吴语 苏州台商的“苏”式中秋赏月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苏州九月二十六日电题:苏州台商的“苏”式中秋赏月会

                  作者黄莹

  昨晚皓月当空,工作和生活在苏州的台商们齐聚一堂,在金鸡湖畔的苏州工业园区天域会所内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苏”式中秋赏月会,台商们偕全家、唤好友、遇乡音,
一派团圆,其乐融融。

         池畔烛光烤肉香

  赏月会的露天现场,在经过一番精心布置后,变得既浪漫又温馨。飘着玫瑰花瓣的一湾池水碧绿清澈;倒映着明月皎洁无瑕;池畔的小瀑布形成一幕水帘,飞流直下,击起万千水花;温情的蜡光装点着餐桌,弥漫着诗情画意。台湾有中秋烤肉的习俗,昨晚也被搬到了赏月现场,餐桌旁搭起了烧烤的架子,台商和太太们欢欢喜喜地转动着烤具,香肠、羊肉、鱼丸香飘四溢,别有一番情趣。

  骆先生说,往年在台湾,一家人会在院子里烤肉赏月,除了常见的肉类,还会烤鱼、虾和各种贝类,自己动手,气氛好,味道也特别鲜美。今天和这么多的老乡一起喝着冰啤,吃着烤肉,品尝着美味的月饼,心情分外好,正应了一首古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聆听评弹学吴语

  赏月会上,著名的苏州评弹艺人袁小泉带来了《白蛇传·赏月》,赢得了台商们的阵阵掌声,台商们还依葫芦画瓢学起了纯正原味的苏州话。苏州话中,唤丈夫为“官人”,将妻子叫“娘子”;有官职的则称“老爷”、“夫人”;未婚男的是郎前加姓氏,女的唤“小姐”,台商张先生津津乐道用刚学的苏州话向太太唤着特别的称呼,让人捧腹大笑。

  张先生说,虽然来苏州的时间不是很长,但苏州的吴侬软语是早有所闻,来了苏州领教了地道的苏州话,真是酥到骨子里。而以苏州话表演的评弹艺术声情并茂,雅俗共赏,能听懂评弹将是我成为苏州人必修的一课。

         琵琶二胡情绵绵

  当《一剪梅》的乐曲以琵琶二胡演奏的方式响起时,台商和太太们被悠扬旷古的乐曲声带回了记忆深处,当年这首来自宝岛台湾的电视剧主题曲曾传遍了海峡两岸,至今人们仍记忆犹新。江南民乐的婉转加之动态多变的表演,令整首曲子更富于灵性。之后,节奏明快轻松的《夜上海》、情义绵绵的《偏偏喜欢你》、荡气回肠的《来生缘》等曲目都深深吸引着台商们,引领着大家穿梭在时空之中。

  据台商太太王夫人说,大陆和台湾其实在很多地方都是互通的,今晚我特意带了女儿一起来赏月,让她接触一下苏州的文化和艺术,看着她听着美妙的乐曲翩翩起舞,我相信今晚对她的印象一定很深,这也会令她对祖国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