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一业余太空探索组织计划向火星发射卫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46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9月26日电(记者 刘向)德国一个业余太空探索组织日前证实,该组织计划在2009年年底前把一颗卫星送入环火星轨道,届时全球的无线电爱好者都可以收到它从火星传来的信号。

  这个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等组成的民间组织是全球“业余卫星”组织(AMSAT)的一部分。AMSAT致力于制造、发射非商业的业余通信卫星,并在成员间开展通信交流活动。

  据德新社报道,这一民间火星探测项目的负责人、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教授迈因策尔说,重约500公斤的卫星将首先由欧洲阿丽亚娜火箭发射,然后借助自身动力用大约9个月时间飞抵火星轨道。卫星上将携带由另外一个德国民间组织“慕尼黑火星协会”制造的名为“阿基米德”的着陆探测器。

  “慕尼黑火星协会”的发言人格里贝尔说,“阿基米德”探测器将借助一个直径14米的气球缓慢穿过火星大气层,在火星表面着陆。探测器着陆过程速度很慢,研究人员希望它能有机会收集火星大气层的相关数据。

  在环火星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将作为通信中继站,接收并传递来自火星着陆探测器的信号。位于德国波鸿的天文台将作为卫星接收站,把卫星信号以业余无线电频率传送出去,无线电爱好者只要有合适的接收装置就能收到信号。

  迈因策尔教授说,2007年和2009年这两年中,分别有约一个月的时间适合向火星发射卫星,在这期间火星与地球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这项计划大约需要花费1000万欧元。迈因策尔称,他们的计划将证明民间组织也有能力进行星际太空探索。

  AMSAT德国分部于30年前成立,目前在德国有大约1200名成员。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组织成功参与了9项太空活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