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将有1300多门课程进入网络教学系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7:3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王握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少华

  金秋送爽,我们即将迎来共和国55周年华诞。

  55年来,我军院校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在新军事变革中,各院校深化军事教育改革,努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呈现出了勃勃生机:一座座现代化教学设施拔地而起,
一个个新型学科如雨后春笋,教研队伍迅速壮大,科研成果迭出,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一批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从军校走向各条战线,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我军院校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绩。 ———编者

  前些年,网络教学还只是一个新名词,如今在国防科技大学却变成了现实。国庆前夕,记者来到这里采访,领略了该校网络教学的神奇魅力。

  在国防科大一座信息大楼的机房里,学员段静波正通过网络教学系统学习《大学物理》课程。只见他一边看课件,一边在电脑上做着电子笔记。记者问段静波:要是遇到自己不懂的内容怎么办?小段回答:这好办。一是可以进入“讨论室”与同学交流、讨论;二是在“讨论版”上发帖子,请求老师回帖解答。他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建成了网络教学系统后,学员可以利用网络课件预习、复习、做题和讨论请教问题,有的课程还有老师的讲课实况录像,随时可以点播,反复收看。

  据该校训练部参谋张凤扬介绍,网络教学系统是去年下半年开始试用,今年春季学校正式向全校师生开放。目前,系统已开设课程200多门,今后全校将有1300多门课程进入网络教学系统,为学员自主选择和学习提供更多的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员轻点鼠标就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网络课程,随时查看和下载老师提供的课件、教学资料,做题、交作业,通过视频可以反复收听有关课程的讲课实况;老师可以上传和管理自己的课件及各类教学资料,通过教学网络系统发布和批改作业,通过邮件、聊天室、电子白板等手段与学生进行在线或脱机交流,还可以编辑和发布在线调查表及在线测试题,统计和评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该校网络中心主任杨岳湘教授告诉记者,他们以网络为基础,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在传统校园网的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实现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活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等)数字化;通过拓展现实校园的时空维度,提升传统校园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信息化,从而达到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

  据了解,国防科大从2002年开始启动了“数字校园”工程,经过2年多的努力,使全校学员有了一个较好的信息网络环境:研究生宿舍每房间有4个信息点,保证了每人一个信息点;本科生宿舍也接入了网络,为开展网络教学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该校还开发和建立了面向全校的公共数据库、数字校园基础软件平台、门户系统与虚拟网站平台系统、网络教学系统及数字图书馆等。

  在国防科大办公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该校网络中心汪诗民副教授打开计算机,给记者介绍了校园的许多新变化:

  ———数字校园的公共数据库,集中了全校所有公共基本数据,包括公共代码库、教师数据库、学生数据库、教学场地数据库、论文库、机构库、成果库、项目库、设备库等。

  ———基础软件平台是该校自主规划与开发,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在校园基础软件平台上,目前已成功地将网络教学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本科教务管理系统和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集成在一起。

  ———校园的虚拟网站系统,可以通过“模板———向导”方式为用户自动生成网站。用户只需在选择自己中意的网站模板,填入必要的个人用户、单位用户信息即可生成自己的个人和单位用户网站,在统一信息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信息,也可以通过虚拟网站平台

  建立自己的网站。———网络教学系统以课程为主线,将教、学、管紧密地集成在一起,为教师、学生和教务管理人员提供丰富的网络教学支撑功能。

  数字图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目前数字图书馆的数字图书达到了10多万册,还新增了20余个与学科相关的数据库,建立了中国学术期刊等多个大型综合镜像数据库。通过校园网络系统,还可以实现跨院区网上图书互借和电子图书的共享。

  要说网络系统给校园带来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网络中心副主任王韶红介绍:该校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使招生工作实现了从现场报名到网上报名过渡,极大地减轻了招生工作量,方便了考生进行双向信息交流;学籍管理系统与数字校园的基础软件平台连接后,在校研究生实现了网上选课,并自动生成课程表;营房水电系统可以及时在网上发布住房分配信息、户主信息、水电交纳情况;办公系统公文管理模块具有公文的拟稿、修改、审批、会签、传阅、承办督办、归档、查询、打印等功能,可实现对流传中的公文进行流程跟踪和控制。(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27日 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